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空军紧急派出3架飞机空
揭秘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
空军两架运-8飞机空运消
揭秘中共抗战时策反汪伪
亲历者忆抗美援朝时难忘
空军指挥学院首开中外军
揭秘:中国63式107毫米
揭秘我军第一个探照灯团
专家揭秘百团大战热点问
台空军中士盗用10名士兵
最新热门    
 
揭秘空军543部队:护卫新中国连续击落敌机

时间:2010-7-18 13:2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被我地空导弹部队击落的敌机残骸,U-2型飞机够不着的神话破灭。

  • 揭秘国庆受阅"英雄营":首创地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战例

    1959年10月7日,中国空军某部地空导弹二营开创了世界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历史。五四三部队就此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此后,地空导弹部队为捍卫领空,打击敌对势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部队名称源于导弹代号

    1958年6月的一天,北京空军大院。副司令员成钧在办公室向坐在对面的原防空军探照灯兵指挥部主任张伯华说:“军委决定由空军组建地空导弹部队,我们研究确定由你负责这项工作。你组建过探照灯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对防空作战有一定的经验,你搞这项工作合适。”张伯华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于是,我军地空导弹部队组建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其实,早在两年前,中国领导人已开始酝酿和准备发展我国的导弹和火箭事业,建立中国自己的导弹部队。

    历史这样留下了中国导弹事业发展的痕迹:

    人类呼唤和平,人类需要和平。需要维护世界和平和祖国安全就必须发展中国的导弹。于是,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决定创建中国的导弹部队。

    1956年,朝鲜战争结束不久,中共中央决定:发展尖端武器!

    3月,中央作出发展导弹、火箭事业的重要决策。

    4月,党中央正式批准成立国防部航空工业委员会。聂荣臻任主任,负责导弹和航空工作的发展建设。

    5月,周恩来总理主持会议,决定组建国防部导弹管理局和导弹研究院。

    8月,中国政府作出从苏联引进导弹技术的决定。

    1957年7月20日,苏联政府支持中国发展导弹,同意中国派代表团去苏联谈判。

    9月,我国派聂荣臻、陈赓、宋任穷等率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同以别尔乌辛为首的苏联代表团谈判。10月15日,双方达成协议,在莫斯科签订了苏联在火箭和航空等新技术方面援助中国的协定。其中在地空导弹方面,苏联同意援助中国萨姆Ⅱ地空导弹。同时,苏方同意派专家组来中国帮助组建地空导弹部队,并派一个萨姆Ⅱ建制营的官兵前往中国传帮带,使中国空军一个营学会使用这种武器。

    张伯华受领任务后,便参照苏联专家提供的地空导弹营的编制表,开始了筹建工作。第一批地空导弹部队官兵是从空军高炮部队、雷达部队、探照灯部队、航空兵机务部队中精选,政治条件、文化程度、技术能力等方面都是拔尖的。职务要求高职低配,即导弹营长要由团长担任,连长要由营长担任。

    1958年6月,苏联援助中国组建地空导弹营的专家组抵达北京。

    9月29日,以河北保定空军第八预备学校和吉林长春空军技术学校为基础,成立了我军第一所导弹专业学校。

    10月6日,我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在北京正式成立。这天下午,在清河镇空军高级防校小礼堂举行了成立典礼。空军刘亚楼司令员、成钧副司令员,空军高炮指挥部周彪司令员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会上宣布北京军区探照灯兵指挥部原主任张伯华任我军地空导弹第一营营长,高射炮兵学校干部部部长张思聪为政委。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庄重地宣布:“中国空军地空导弹第一营正式成立!”接着,刘亚楼又激动地说:“我们的防空力量正在走向完备。在低空,有高射炮兵;中空,有歼击航空兵;高空有你们地空导弹……同志们,审查了你们祖宗三代才把你们挑来,党和人民把这样的尖端武器交给你们,责任不轻罗!你们要尽快地把苏联老大哥的尖端技术学过来,以后再消化、发展……还有,要绝对保密!连父母亲、老婆、孩子都不能告诉!”

    为了保密和便于工作起见,国防科委统一规定地空导弹的代号为“五四三”。因此,地空导弹部队就称五四三部队了。

    在地空导弹第一营成立不久,我国又从苏联进口了几套地空导弹,后来又相继成立了二营、三营。

    1959年5月,高炮某师正式改编为空军第三训练基地,担负地空导弹部队的改装训练和作战指挥任务。张伯华任基地主任、贺芳齐任政委。基地下辖地空导弹一、二、三营。

    导弹史上的奇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