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潜伏在日军高层的红色间
奇迹:三千志愿军距离敌
奇迹:三千志愿军距离敌
历数苏联王牌间谍 千面
巴丹死亡行军:美军是如
王文夫妇的潜伏人生
1947年中共潜伏情报网劫
揭秘真实世界中的007:
间谍家庭6年潜伏珍珠港
“潜伏”地下党率部起义
最新热门    
 
潜伏在日军高层的红色间谍 曾两次救斯大林的命

时间:2010-7-19 13:09:01  来源:新华军事

  

电视片中的武田毅雄(图片来源:凤凰网)

    本文摘自:《辽沈晚报》,作者:尚文举,原题:《潜伏在日军高层的红色间谍——武田毅雄》

    武田毅雄是日本特务部的创始人之一,是日本军部公认的精英人物。日本在二战时策划了很多绝密行动,但是,战后的日本整理自己的内部事物时才发现,凡是有武田毅雄参与的项目全部以失败告终,尤其是那两次刺杀斯大林的行动,失败得更是可疑。

    日本人此时才开始怀疑,这个武田毅雄到底是什么人?

    叫毅雄的孩子本姓王

    武田毅雄,原名王毅雄,1904年4月28日出生于中国辽宁旅顺。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1915年全家迁入日本岩手县定居。1925年,父亲去世后,其母改嫁给一个名叫武田弘一的医生,由此王毅雄加入日本国籍,并改名为武田毅雄。

    武田毅雄没有从日本继父那里学习医术,而是在父亲的一位病人板垣征四郎的影响下步入了日本军队。提起板垣征四郎,恐怕稍微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刽子手。板垣征四郎,陆军大将,1931年与石原莞尔共同策划“九一八”事变,以1万人挑战20万东北军。1937年以半个师团击溃中国军30多个师,攻占山西。1938年6月任陆军大臣,1939年9月任支那派遣军总参谋长,主持对华诱降工作。1948年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板垣征四郎很喜欢武田毅雄,但武田毅雄对板垣征四郎却没有好印象。由于出生在中国,生父也是中国人,因此他对板垣征四郎在中国的血腥罪行和专横跋扈产生了强烈的反感。但武田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少年,他虽然心里厌恶,行动上却没有表现出来,以至于自始至终板垣都将他作为自己最为信赖的学生看待。还帮助他进入日本军界,提拔他为参谋本部高级参谋、“支那派遣军”课长直到总参谋副长等职。

    对武田毅雄有深刻影响的不止板垣征四郎一个人,他的舅舅菊池武夫也对他关怀备至。菊池武夫于1896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后入陆军大学深造,曾任步兵第11旅团长。1913至1921年期间曾在中国东北先后任张锡銮、段芝贵、张作霖的顾问。1924年任奉天特务机关长。他积极推行军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主张以武力征服中国。在菊池武夫的讲述中,武田毅雄对于自己的故乡——东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舅舅的军国主义思想和对中国人的蔑视让他很不舒服,不知不觉中骨子里就生长出一种反叛情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