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冷战期间西方国家与苏联
抗战馆首办苏联卫国战争
二战之后英美通信协定等
苏联解体后最大间谍案:
苏联解体后最大间谍案:
苏联军事文学名著:行军
苏联导弹误中己方米格飞
苏联导弹误中己方米格飞
朝鲜战争:苏联空军阵亡
战史今日6.22:苏联卫国
最新热门    
 
历数苏联王牌间谍 千面人潜伏英军情部门16年

时间:2010-7-10 11:16:11  来源:国际在线

罗森伯格夫妇是仅有的两个在和平时期因间谍罪被处死的美国人

    他们性情温和、彬彬有礼,不但连连获得升迁,暴露之后还被人认为是无辜的

    日前,美国司法部宣布抓捕11名俄间谍之后,立即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这是冷战后美俄之间爆出的最大间谍案。美国指出,这些俄间谍嫌犯潜伏美国多年,隐姓埋名,乔装成平民百姓,试图渗透美国政府决策圈,将机密情报送返莫斯科。美国《时代周刊》总结回顾了历史上那些著名的俄间谍。

  间谍夫妻招来同情

    朱利叶斯·罗森伯格和埃塞尔·罗森伯格夫妇是美籍犹太人。罗森伯格夫妇是冷战期间美国的共产主义人士。1941年至1944年,前苏联一直是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战争的主力。由于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再加上希特勒对犹太人进行残酷迫害,美国国内的许多进步青年特别是犹太人非常同情和支持苏联的反法西斯战争,所以这个时期是前苏联在美国招募间谍的黄金时代。

    1942年春,在纽约一家无线电工厂担任信号检察员的罗森伯格被前苏联驻纽约贸易机构的克格勃人员塞米诺夫看中并发展为间谍。由于工作关系,罗森伯格能够接触到许多有关电子工业发展的新情况。之后,这些新情况便被源源不断地传送到了莫斯科。

    罗森伯格夫妇是邻居们眼中一对和善可亲的夫妇,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但就这样一对看着平常的夫妇于1951年夏天被捕了,并被控犯有间谍罪。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一场争论,善良的人们高举标语牌自发地走上街头,用游行的方式抗议政府冤枉无辜。他们不相信,这对性情温和、彬彬有礼的夫妇会是什么苏联间谍。

    1951年3月,对罗森伯格夫妇的审判开始了。不到一个月,审判结果就出来了:他们被判有罪,并被双双送上了电椅。这个判决结果震动了全世界,因为罗森伯格夫妇是仅有的两个在和平时期因间谍罪被处死的美国人。

    直到1995年,美国政府将罗森伯格夫妇参与的“维诺纳”间谍计划公之于众。这时候,人们才彻底恍然大悟

鲁道夫·阿贝尔

    王牌间谍同获苏德勋章

    苏联间谍鲁道夫·阿贝尔是克格勃上校,有“当代王牌间谍”之称。他深通谍术,善于伪装,成功地扮演了各种不同角色。西方谍报机关称他为“千面人”。他在掩护自己的间谍身份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一直被作为教育和培养间谍新手的教材。

    阿贝尔1904年生于莫斯科,从小聪明过人,20岁就精通6国语言,天生就是从事间谍活动的好材料。后来,他果然成了苏联的间谍。1939年,他潜入被德军占领的波兰,把自己打扮成狂热崇拜纳粹主义的德国侨民,成功地加入德军与纳粹党,不久又进入了德军最高统帅部情报局,并随德军来到苏联战场。随后,阿贝尔充分利用纳粹给予的权力与信任,窃取了大量核心机密。他不仅获得了纳粹的铁十字勋章,还获得了苏联方面秘密颁发的勋章。

    战争结束后,阿贝尔本想回国,但莫斯科总部却发来命令,要他以难民身份潜入美国,领导一个以获取美国原子弹情报为目的的情报网。

    间谍的生涯是充满各种危险的。1957年,阿贝尔的一名新助手突然背叛,出卖了他,而他却全然不知。当中央情报局便衣闯进阿贝尔的寓所时,阿贝尔寻机按动衣服上的特制纽扣,把藏在衣服里的微型胶卷也销毁了。

    1957年11月15日,53岁的阿贝尔在美国因间谍罪被判30年监禁。但阿贝尔只在监狱里待了4年多。1962年2月10日,苏联在连接西柏林和波茨坦的格利尼克大桥上用被苏联击落的美国U-2高空侦察机驾驶员鲍尔斯,将阿贝尔交换了回去。他回国后被当做人民英雄受到崇拜,还获得了“列宁勋章”,1971年。阿尔贝病逝于莫斯科。

    潜伏英国军情部门16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