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奥斯威辛新发现:恶魔军
揭秘:纳粹奥斯维辛集中
揭秘:奥斯维辛集中营关
奥斯维辛集中营恶魔军医
波纪念解放奥斯维辛65年
奥斯维辛集中营濒临坍塌
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
二战70周年走近奥斯维辛
上海“奥斯维辛”:记忆
探访日军太原集中营旧址
最新热门    
 
奥斯维辛集中营两囚犯为爱冒死逃脱却无缘相守

时间:2010-7-22 17:5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齐布尔斯卡1945年时的资料照片。

别莱茨基(右)成功逃脱后与哥哥莱谢克的合影。

1983年,别莱茨基和齐布尔斯卡再次相遇时的合影。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关押者中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离开该集中营的唯一通道是火葬场的烟囱。但也有个别幸运者能够骗过警卫的盘查从大门走出去,现已89岁高龄的波兰老人耶日·别莱茨基和他的同龄恋人齐拉·齐布尔斯卡便是其中一例。据美国媒体7月20日报道,别莱茨基日前在位于波兰奥斯维辛镇以南约85公里的家中向媒体讲述了他66年前为了爱情冒死从集中营逃脱的惊险故事。

    “魔窟”相遇

    1940年4月,年仅19岁的别莱茨基因被怀疑是“抵抗战士”而被占领波兰的德国纳粹军队关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别莱茨基成了首批被关押在该集中营的波兰“犯人”之一,其编号是243。别莱茨基被派往仓库进行劳动,在那里他偶尔能获得额外的食物供应,这使得他得以生存下来。

    1942年,第一批犹太人被“输送”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被径直赶往奥斯维辛二号集中营(比克瑙)的毒气室,只有一小部分人被留下来从事强迫劳动,由于环境极为恶劣他们最终也死在了那里。

    1943年9月的一天,别莱茨基被调往奥斯维辛二号集中营的一个储粮仓库劳动。当另一名被关押者带领别莱茨基熟悉劳动地点时,仓库的大门突然打开了,随后一群犹太女“犯人”走了进来。

    “其中一名黑头发的漂亮女孩似乎冲我友善地笑了一下,”别莱茨基在回忆起他与齐布尔斯卡的初次见面时说。当时,齐布尔斯卡被安排去修补装盛粮食的麻袋。由于同在一个仓库内劳动,两人见面的机会渐渐增多,后来,他们的友谊发展成了爱情。

    齐布尔斯卡在1983年撰写的回忆录中描述说,她与别莱茨基熟识以后互相诉说了各自的苦难经历,而且“每一次见面对彼此来说都显得极为重要”。

    齐布尔斯卡是在1943年1月和她的父母、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同时被抓捕并送到奥斯维辛二号集中营的。齐布尔斯卡的父母和妹妹被直接赶往毒气室被杀死,她和两个哥哥则被安排去参加劳动,后来两个哥哥相继死去,当她遇见别莱茨基时已没有任何亲人。她的左前臂上刻有犯人编号29558。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