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亲历者忆抗美援朝时难忘
亲历者忆李鹏访朝细节:
亲历者回忆铁托访华:救
亲历:我参与秘密运送第
记者亲历海警快艇恶劣天
国民党新六军少尉:我所
亲历者口述也需甄别 读
维和工兵上校:亲历黎巴
亲历者忆66年随李先念访
郭洪涛两次迎接中央领导
最新热门    
 
亲历者揭秘板门店停战谈判[图]

时间:2010-7-27 11:20:51  来源:北京日报

    

丁国钰接受北京日报记者采访。饶强摄

    这是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朝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右侧)与美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左侧)在《朝鲜停战协定》及其附件和临时补充协议上正式签字。新华社发

    今年是抗美援朝60周年,很多志愿军老兵选择在7月27日这一天聚会纪念。57年前的明天,是板门店停战协议签订的日子,也是他们打点行囊准备回家的日子。

    对于已经95岁高龄的丁国钰老人来说,这一天更为特殊。1953年他作为板门店谈判的中方首席代表,参加了签字仪式。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对于那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他还记忆犹新。

  ■谈判“造就”了将军

    虽然从事了多年外交工作,但至今仍有人称他为丁国钰将军。丁老说,这是因为抗美援朝是在全国太深入人心了。“我是志愿军的第三任首席谈判代表,和美国人谈判时,《人民日报》天天都是丁国钰将军怎样怎样了。其实,部队那时还没授衔,是为了谈判工作的需要,才说我是将军的。”

    丁国钰老人的人生经历可谓传奇,他17岁入党,参加过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后,任42军政治部主任,1950年10月随军入朝。参加谈判以前,他已经四过汉江,正在三八线上和美军僵持着打夜战。

    美国人认识到把中国人打败不容易,就通过苏联在联合国的代表马力克提出谈判请求。丁国钰认为,当时斯大林怕战事扩大,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急于让中美谈判。而美国人的战略重心在欧洲,不在远东,如果牵扯下去,财力没问题,人力上受不了,所以才谈判停战。所谓停战谈判,就是只谈停战,不谈别的,政治问题不谈。

    外交部的李克农、乔冠华到前线负责谈判工作。1952年,李克农认为丁国钰适合做外交工作,便让他去谈判代表团主持思想政治工作。1952年到1953年,停战谈判破裂期间,李克农和乔冠华撤回国内,代表团由丁国钰负责。1953年4月26日,丁国钰正式接替边章五任中方第三任首席代表。

    “不但将军的名号是临时定的,连谈判穿的衣服都是临时做的。”丁国钰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