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宋子文:国民政府中对日
抗战老兵的一场走谈会:
九旬老兵手绘抗战故事 
欧洲称台风战机在模拟空
揭秘抗战中死守衡阳的方
抗战胜利之初中国的政治
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二战中
一战中的中国劳工:死亡
一战中的中国劳工:死亡
一战中的中国劳工:死亡
最新热门    
 
抗战中延安鲁艺院长空缺一年竟是为蒋介石留位置

时间:2010-8-3 11:27:48  来源:新华军事

    核心提示:1939年5月4日,延安各界青年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暨首届中国青年节庆祝大会, “延安市全体青年”代表向缺席的蒋介石献旗“献给我们最敬爱的领袖蒋委员长”,也向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的毛泽东献旗“献给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参见《延安各界青年万余人举行纪念五四廿周年,庆祝首届青年节大会》,延安《新中华报》,1939年05月7日)

    一周后,鲁艺为纪念创办一周年举办大规模的展览会,共设十个展览室,其中第三展室显要位置悬挂着“孙中山先生、蒋委员长、毛泽东同志”的大幅画像。(参见《鲁迅艺术学院热烈庆祝周年纪念》,延安《新中华报》,1939年5月16日)

  本文摘自《档案春秋》杂志2010年第2期,作者:朱鸿召,原题:《延安拟请蒋介石任鲁艺院长》

    安排毛泽东访问美国,邀请蒋介石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院长,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延安的两件异想天开的事情。虽然这两件事都没有实现,并被后来的历史教科书忽略不计,但是,在当时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它们充分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历史局面的超凡想象力。其中拟请蒋介石担任延安鲁艺院长,就是一个持续数年、深谋远虑的政治策划。

    一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延安鲁艺,是在抗战初期中共主张抗日统一战线形势下筹备成立的。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两党二度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民族危机加重,全民抗战开始,延安成为进步知识青年追求向往的革命圣地。1937年底至1938年初,来自上海的救亡演剧队第五队、第一队、蚁社流动宣传队一分队,来自北平的学生流动宣传队,陆续到达延安,与陕甘宁边区抗战剧团(原人民抗日剧社),以及分散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抗大”)、陕北公学和其他机关单位里的文艺爱好者们一起,共同推动延安文艺演出活动的繁荣。其中为纪念上海“一·二八”淞沪抗战六周年,延安文艺界调集了六七十人,继公演《广州暴动》后,仅在两周时间内,又集体突击创作四幕大型话剧《血祭上海》,连续公演20天,观众达万人,满城轰动。“这次公演推动延安艺术界新阵地的建立,也就成为鲁迅艺术学院成立的先声。”(徐一新《艺术园地是怎样开辟的》,延安《新中华报》,1939年5月10日)1938年Z2月21日,陕甘宁边区文化界救亡协会(“文协”)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结讨论《血祭上海》演出得失。随后,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机关合作社专门设宴,招待参加此次创作和演出的全体演职人员。席间气氛活跃,有人提议,这个演出团体来自五湖四海,聚集起来不容易,最好以此为基础,在延安创办一个艺术学校。一阵热烈的掌声,代表全场一致拥护这个提议。尤其是参加宴会的边区政府负责人、中央领导同志,都表示支持这个提议。于是,以鲁迅名字命名的艺术学院筹建委员会当场宣布正式成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