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毛泽东怎样送密信 令徐
毛泽东怎样送密信 令徐
揭秘:徐向前为何不愿穿
安妮公主与嫂子卡米拉前
徐向前为何不愿穿帅服?
徐向前一个口号引发一场
徐向前的“另类”婚礼
徐向前夫人黄杰的生前逝
徐向前
徐向前个性最为隐忍 是
最新热门    
 
徐向前夫人黄杰的传奇人生:曾和赵一曼是同学

时间:2010-8-5 11:08:00  来源:新华军事

徐向前和夫人黄杰

  他和她给我的印象

    徐向前元帅夫人黄杰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性。

    我第一次见到她和徐向前元帅,是在半个多世纪之前。那时候,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不久,我还是八一学校的学生。这所学校诞生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才由革命老区搬迁到北京西郊。

    那段全新的生活,眼前完全是一个人民新政权创建伊始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切都围绕着共同的崇高理想。

    一次,同班同学徐小岩的父母来学校看他。听说这位家长是叫做“元帅”的“大官”。

    然而,徐向前夫妇完全是以普通学生家长的身份走进校园。徐帅穿一身朴素的便装,身材清瘦,文雅谦和,慈祥可亲,很像是个教书的先生。黄阿姨——大约很多年后,我才从报刊上得知徐帅夫人名叫黄杰——就更为普通,平静得像一滴水。

    徐小岩是笔者童年和少年时同窗多年的好友。那时,我们过的是寄宿制的集体生活。由于日夜厮守,几乎无话不谈。每逢周末,往往不要城里的家中来人来车接,而是步行几十里结伴返回。那时连通海淀和市区的苏州街还是一条极其简陋的土路。我和小岩步行在这条雨天泥泞、晴天尘土飞扬的土路上,一边赶路一边海阔天空地神聊,直到晚霞消尽,夜幕低垂,才赶到目的地。虽然饥肠辘辘,腰酸腿疼,但心中格外畅快。在那个时代,我们都是以能够吃苦和得到磨炼为乐事,平时身上穿的都是父兄的旧军装。

    我们的谈论中,自然常常涉及小岩颇具传奇经历的父亲徐向前和母亲黄杰。后来,笔者更特别留意到徐帅戏剧般的起落人生。黄杰既和许多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传奇经历,又在后来和徐帅一起从战争的烽火、动乱年代的风雨中走过。她的很多故事由于鲜为人知,因而更为感人至深。

    为逃婚考上“黄埔六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