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红军第一位女师长胡筠:
精通音律 喜好绘画——
揭秘共和国开国大将粟裕
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大将
大将韩信为何被杀 替刘
开国大将徐海东用挑水挣
大将张云逸之子:父亲在
张云逸大将传奇人生:抗
组图:大将徐海东子女今
林彪四招害死大将徐海东
最新热门    
 
神枪大将王树声:60岁仍能一枪打断梨把儿[图]

时间:2010-8-6 11:4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王树声(左二)在军事演习现场

    王树声,湖北麻城人,1926年入党,参与领导了黄麻起义。1928年后,历任红军团长,师长,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等职务。抗战爆发后,王树声任晋冀豫军区代司令员,太行军区副司令员,率领太行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后任河南军区司令员,建立起了拥有300多万人口的豫西抗日根据地。与新四军一起打通了华北与华中的联系。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董保存。他为大家揭开了新中国36位军事家之一的王树声大将的传奇故事。

    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鄂西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等职,为加强人民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武器装备建设和军事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74年1月7号,在北京病逝。那么在王树声大将的身上,都有哪些传奇经历呢?

    董保存:

   王树声大将是湖北麻城人,在红四方面军他就有“神射手”之称,1927年黄麻起义,王树声率领农民自卫军守麻城,当时“红枪会”有大约一万人来攻城,王树声将军当年很年轻,他登上北城门,见敌人往上涌,为首的是一些穿红衣服的“红枪会”师爷,这时王树声取来一支步枪,一枪下去,领头的“红枪会”师爷就倒在地下,周围的人顿时一哄而散。

    对于王树声将军的善射,曾经有一个老同志讲过:在红军时期,他为红军战士讲述短枪射击的要领,将军举起一支驳壳枪,指着一个屋顶说,我要打下房顶上右下脚翘起的第三片瓦,这个话音刚落,“邦邦邦”三枪上去,三片瓦全被打得粉碎,这人真是枪法不错。他还为他儿子表演过,用气枪打树上的梨子,一枪一个梨子。而且不是把梨子打烂,而是把梨把儿打断,梨掉掉下来完好无损——这个时候,王树声已年逾花甲。

    王树声大将,一生身经百战,在解放军的战史上,留下了一幕幕精彩的篇章。在抗击日寇和解放中国的战斗中,人民军队依靠的主要是小米加步枪,虽然取得了胜利,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总军械部,彭德怀元帅亲自点将,王树声任职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任总军械部部长。

王树声(左)与罗瑞卿

    董保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树声在湖北省接到中央一纸调令,调职到北京,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军械部。当时是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彭德怀元帅提名王树声来做军械部部长,据说在研究谁来做军械部部长的时候,彭德怀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王树声对武器很有研究,是武器专家,应该请他来干”。

    说王树声是武器专家不是空穴来风,早在红军时期刚刚开始闹革命时——虽然那个时期武器还不怎么先进,但王树声就对装备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比如当时缴获了一支驳壳枪,他认真地研究此驳壳枪,为什么这个型号的枪会有那么好的射击性能。当时他还专门找过一些专业人员甚至俘虏,了解武器装备的知识。

    后来他领导红军战士造了不少土枪土炮,甚至还有土坦克。他做了红军领导人后,作为指挥员,他经常检查下属的武器装备,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一定要爱护枪支,你不爱它,它就不爱你,甚至它要了你的命”。

    所以彭德怀选王树声来做总军械部部长,和这些有着直接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