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解密档案称丘吉尔曾下令
解密档案称丘吉尔曾下令
空军某部首次联合地方力
空军制定正规化管理考核
海南驻军成大特区建设生
空军出动伊尔-76飞机运
国共空军1958年抢夺台湾
空军重要战备物资首次铁
解放军空军首次利用青藏
空军房管局网络学校助推
最新热门    
 
我空军成立初期转场飞行中的三次历险

时间:2010-8-6 11:48:26  来源:新华军事

图:我空军航校建立初期,用自行车气筒给飞机轮胎打气

    方子翼将军作为我军最初的飞行员之一,从随同陈云同志去新疆参加“红色航空队”的时刻起,经历了多次飞机转场飞行,而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我空军成立伊始时期的三次。因为这三次飞行集中发生在1948年4月,对于他和战友们来说,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前不久,方将军对笔者描述了当时那一幕幕惊险的往事……

    第一次历险:穿越云层、夜间降落

    方子翼将军回忆说:1948年4月上旬的一天上午,驻吉林的国民党空军9架飞机(其中8架是P-51战斗机,由一架P-38侦察机领航)飞抵东安,对我军机场进行了20分钟的扫射。由于我方事先早有准备,敌人击中的都是在机场上摆设的假飞机,这次空袭没能给我们带来任何损失。

    但是,为了防止敌机再次空袭,我空军军校首长当即决定疏散各种飞机外出隐蔽,地点选在佳木斯市西南依兰县以东的太平镇(当时的依东县)机场,并把转场任务交给训练处立即执行。训练处处长吕黎平同志将这个任务交给我(当时任飞行科科长)组织实施。

    我立即展开准备工作。首先,我计划用两天的时间分两批转移我们的8架飞机(其中2架为隼式战斗机、2架为双发动机高级教练机、4架为九九式高级教练机)。在配制飞行员方面,我除了选择数名日本教官外,多数选用“八路军总部航空队”的老飞行员。我的想法是:利用这次转场飞行的机会锻炼同志们的长途航行能力,并进一步熟悉东北的我军机场和航线地形。

    第一批飞机转场开始时,我计划在当天下午先转移4架飞机出去(2架“双发高练”和2架“九九高练”),具体分工是:由日本教官长谷川和领航班长胡子昆、日本教官宫田和领航班政治指导员赵群4人两组分别驾驶2架“双发高练”;由日本教官平信和飞行科助理刘忠惠、我和飞行员陈熙4人两组驾驶2架“九九高练”。按照我的构想,下午2点30分钟起飞,飞抵目的地后,用一架“双发高练”将飞行员载回东安,再开始第二次转场飞行。

    计划报到校部后,曾经在国民党空军第8大队领航过9架B-24的编队训练的副校长刘善本同志提出自己可以驾驶“双发高练”,并担任领航。经常乾坤校长研究、批准后,刘善本同志遂代替长谷川带队航行。

    我们来到机场后,刘善本同志是个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人,他要求我们按正规程序,先检查飞机,然后统一“开车”(即发动之意),再单机起飞,在机场上空集合,编好队形再出航。

    我们按刘善本同志的规定做好准备,下午4点钟出航,在飞越五道岗后进入山区。天公不作美,我们发现前方都是积云,途中云量逐渐密集,下面的山头已经被云层覆盖。为了避免撞山,我们将高度拉升到1000米,继续在云中前进。

    刘善本同志是飞过复杂气象和夜航的,适应云中飞行。日本教官和我们只飞过“暗舱仪表”,没有云中飞行的经验,有些紧张——我们既怕掉队迷航,又怕产生错觉,所以极力和领队长机的飞行状态保持一致,编队跟得很紧。由于天候的原因,一个半小时的航程,我们在云中飞行了近两个小时还没飞出云层,我们感觉可能是迷航了,不知道是否还在山中飞行。这时,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我们的神经也越来越紧张。

    突然,我看到眼前出现了一丝亮光,这说明我们飞出云层了!随着天色渐渐明朗,我们飞出了山区,可以清晰地看到地面的道路、河流和村庄,却看不到机场。我们正在寻找机场,刘善本同志的飞机一个急速左转弯,向西南方向加大速度前进——原来领航机发现在云中偏航,编队已经到抵佳木斯上空,必须马上复航,于是做了个急速左转弯调头。我们的编队飞到千镇机场上空时,离依东还有近半小时的航程。刘善本同志决定不去依东,降落在千镇机场。他的这个决定是对的!刘善本同志呼叫我们说:要按正规程序实行“编队通场”,然后解散编队,按照1、2、3、4号机的顺序降落。

    但是,我发现如果按照刘善本同志的这个顺序降落,那我的4号机将是最后着陆,那时天就黑透了,机场上既无探照灯,跑道上又无边界灯,我们的飞机上也没有配备着陆灯,加上我又从没有飞过夜航……我当时心里直犯嘀咕:该怎么安全着陆呢?刚才经历过云中飞行,现在还要在夜间降落,真是要了命了。

    就在我着急的时候,我发现我的长机驾驶日本教官平信比我更着急,因为当编队通场飞到跑道头时,他已经对正跑道,猛推机头,急促下降,进行着陆了。

    我飞平信的僚机,平信的行动正合我意,我也跟着推头下降。在我驾机着陆时,跑道已经有些看不清了,好在刚下过雨,跑道上积水的反光帮了大忙,不然我真是不好判断高度。我们着陆时,驾驶2号机的日本教官宫田也急忙转过机身,跟在我这架飞机的后面着陆了。

    领队长机刘善本同志最后着陆。他是个办事认真、要求严格的人,下机后,立即过来批评我们不守纪律,他严肃地说:编队尚未解散,长机尚未降落,僚机抢先着陆,颠倒程序,不合规矩……

    听了刘善本同志的话,我有些不服气,想反驳,可还没张开嘴,没想到日本教官平信突然插了话,只听他说:“刘桑,你,飞过复杂的气象和夜航,可以在云里飞,夜间着陆。可我们,没飞过云里,没飞过夜里。刚才,你,在云中,编队飞行,就已经违反了,飞行规则。现在,还要我们,在黑天降落,更是,不守飞行规则了。如果,我们,连飞机带人,摔一堆在这里,那时,该,怎么论,规矩纪律?”

    平信说得声音很大,我们只好停下争论,而且,为了听懂他说话,我们必须保持安静、耐心。听到他说“摔一堆在这里”的时候,我们都忍不住想笑,结果刘善本同志停止了批评,我也停止了反驳,大家都去照看飞机、交接工作了。

    次日,我们将4架飞机托付给千镇机场场站保管,乘汽车返回东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