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我军史上的文化创意活动
揭秘:中共军史上规模最
山西首座军史博物馆开馆
1953年皇甫村里的创业史
揭秘我军史上的第一个军
军史专家董保存:传奇将
麻辣历史:南宋岳飞年轻
军史回眸:法国资产阶级
麻辣历史:岳飞年轻时干
国家哀悼史:新中国为哪
最新热门    
 
军史:亚眠会战一战中最大规模坦克战

时间:2010-8-9 11:33:10  来源:新华军事

英军的V型坦克

    92年前的今天——1918年8月8日,协约国出动20多个师、500多辆坦克,猛攻德军“亚眠防线”。这是一战中最大规模的坦克战。

    新式武器撕开德军防线

    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到第5个年头,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已相当吃力。1918年夏天,协约国准备发动总攻,作战的突破口选在德军防线的亚眠。参战的兵力,英法美澳加等总计21个师、2000多门火炮、1000多架飞机。而在亚眠地区驻守的德军虽然从番号也有10多个师,但严重不满员,火炮不到1000门、飞机只有300架。

    此外,协约国还调集了近60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这种新式武器,1916年在索姆河首次使用,只有10多辆坦克。1917年的康布雷会战则出动了近400辆,取得较大战果。如今,协约国首脑又把坦克作为撕开德军防线的利器。

    “八音盒”消灭炮兵阵地

    1918年8月8日凌晨,亚眠一带起了大雾。浓雾中,2000多门火炮齐鸣,几百辆坦克率领十万步兵,排山倒海向德军防线冲去。当时,坦克还被局限作为步兵的掩护。即便如此,浓雾中出现的坦克,依然给德军带来了巨大压力。坦克装备的轻型火炮和机枪并没有杀伤多少德军,但许多坦克不惧枪弹,势不可挡冲来的气势却让德军胆战心惊,纷纷逃跑。协约国军进展顺利,第一天就突破了德军正面,歼灭和俘虏德军28000人,自己损失仅12000人。不过参战的坦克,也被炮火击毁了109辆。

    战斗中,协约国将军曾想用坦克和骑兵配合作战,事实证明这是个败笔。因为当时骑兵的速度比坦克快,但面临机枪扫射时,骑兵又不敢跟着坦克上前。在战斗中,两个不同兵种根本无法配合。相反,一辆绰号“八音盒”的中型坦克,在行动中与骑兵失去了联系,于是得以自由发挥,先消灭了一个德军炮兵阵地,接着在铁路边协助友军杀伤60名敌军,后来又连续击毁了几个敌军运输纵队,才终于被德军击毁。这充分说明了装甲部队单独行动所展现的强大威力。

    8日成为德军最不幸日子

    协约国在8月8日取得巨大战果后,继续投入兵力巩固和扩大占领地,但因坦克损耗较大,进攻力度也渐渐减弱。到8月13日,亚眠会战结束。英法联军以40000多人的代价,歼灭和俘虏德军70000多人,给予德军沉重打击,也让德军的整个防线动荡,士气更加低落。德国参谋总长鲁登道夫将8月8日称为“德军最不幸的日子”。

    随后,协约国军又发动了多次攻击,最终使德国在11月11日签约停火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协约国的胜利而告终。这其中,亚眠的坦克战无疑是压垮骆驼的一根重要稻草。(北京晚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