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冷战时中情局请魔术师教
揭秘台湾“军情局”:台
美国一名中情局求职者被
中情局为什么捉不到拉登
中情局仿生谍报设备撩面
中情局仿生谍报设备撩面
解密中情局文件 美拟朝
中美谍战纪录片成中情局
中情局伞兵间谍败走莫斯
世界六大情报机构:有中
最新热门    
 
中情局特工1952年中国行:经历仅供内部参考

时间:2010-8-10 12:23:31  来源:新华军事

    中情局58年前对中国那次失败的间谍行动,与其说是为了牵扯中国派往朝鲜的兵力,还不如说它是冷战格局下美国敌视共产主义政权的一个缩影;58年后,中情局拍摄的关于此事的纪录片,虽说是为培训新生代特工之用,但其中亦有冷战思维在作祟。

    2010年6月15日上午,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中央情报局(CIA)总部大楼的放映室里,一群中情局特工正冲着两位老人--80岁的约翰·唐尼和83岁的理查德·费克图拼命鼓掌,亦有人上前寻求签名。

    两位老人虽与电影有关,但这一幕却并非粉丝追影星。唐尼和费克图,是接下来将要放映的一部名为《极度忠诚》(ExtraordinaryFidelity)的纪录片的主人公。

    《极度忠诚》披露了冷战时期,美国于1952年发动的一次失败的对华谍战行动,在这次行动中,中情局的一架C-47“空中列车”军用运输机被击落,两名飞行员当场身亡,另有两名特工,即唐尼和费克图被活捉,并在中国渡过了漫长的牢狱生活。

    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次“难以启齿”的行动。在两名特工被捕之后,即使两人向中国政府“把知道的都说了”,美国仍然坚持说他们是军方文职人员,并由国防部出面营救他们。而且这个弥天大谎一直说了20年,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期,中美关系转暖,二人才被释放回国。

    多年来,美国媒体对于此事有过大量报道,但多为只言片语,在中情局的眼里,“篇幅过短且常有缺陷”。

    2006年,中情局拿出了自己的版本:专门研究中情局历史的美国学者尼古拉斯·杜宇莫维奇参阅了许多中情局的内部档案后,撰写了题为《极度忠诚:两名在华中情局囚犯1952-73》的文章,在中情局内部刊物《情报研究》2006年第四期(总第五十册)上面发表,中情局网站也转载了这篇9000字的长文。

    如今,中情局又将此次行动拍成了纪录片,“仅供内部参考”。在6月15日的放映现场,除了美联社记者罗伯特·伯恩斯为圈外人士,其余观众均为中情局特工。

    唐尼和费克图,这两位当年意气风发地参与行动,却狼狈地被中国政府活捉并长期关押的前中情局特工,在这一刻是否会想起曾经的中国岁月发生的细枝末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