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探访宁波知青博物馆 定
探访中日首次空战遗址 
探访中日首次空战遗址 
探访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
探访阴气逼人的太监墓
探访中国核弹研制基地:
探访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
东海舰队某部“十佳军嫂
探访空军某研究所 气象
新华军事记者北疆行:新
最新热门    
 
探访樊建川和他的抗战博物馆 收藏战争

时间:2010-8-27 11:42:41  来源:新华军事

    事是过去的事,在英语里,“历史”亦由两个词组成:他的、故事。

    然而,一旦走进“为了和平收藏战争——抗战博物馆”,满眼的血迹与伤痕会让你知道,65年前的那段历史岂能用故事两字轻言。唯有像每个展厅前所写的警示——“国人到此,低头致敬”。

    四川省大邑县安仁镇,偏处一域,寇蹄倭迹并未至此。但那消逝久远的硝烟却在这里弥漫——我国首个个人筹资的博物馆聚落,在这里以独特的视角记载着历史,许多人渐已模糊的记忆于此复苏。

    建馆者樊建川,有过11年军龄,转业后从政、经商,从2003年7月开始,这位民营企业家却返身走进历史的风云,倾囊在500亩土地上,陆续建立起5个抗战主题展览馆(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川军抗战馆、援华美军馆、抗日战俘馆)和2个抗战主题广场(中国壮士群雕广场和抗战老兵手印广场)。

    记者和来到这里的每个人一样,听罢其经历都会问:为什么?开始,这位抗日军人的后代只想用收藏的抗战文物,戳穿日本右翼分子谎言,用实证让侵略者低头认罪。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与现实的观察,他越来越感到,凝聚在历史深处的民族精神更需要呼唤归去来兮。“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从此,他的收藏乃至他的人生有了全新意义——“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历史。”

    与樊建川纵论抗战,你会知道什么是仰天长叹,什么叫壮怀激烈。他对记者慷慨而言:还历史以真相不是为了摭拾起一些纪念,而是为了让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直面民族的创伤,让战争的痛苦记忆成为民族的思想资源。没有卧薪尝胆、没有警钟长鸣,多难者未必能兴邦。美国著名学者韦伯说:“一个民族如果利益受到侵害可示以宽恕,但没有哪个民族当荣誉受到侵犯时会示以宽恕。”一个民族流再多的血也不能失去血性,我们讲文化史,讲民族史,千万不要忘了心灵史……

    记者读史,一首充满杀气的日本歌谣如毒刺在目:“你马前飘的是什么,那是征伐的锦旗。征啊征,征到底。伐啊伐,伐到头。”与这种疯狂的炫耀相对照,博物馆里珍藏着北川县王者成老人为出征抗日的长子送的“死”字旗——一块白布正中书一个“死”字,后面附诗曰:“吾家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其子王建堂抗战7年4次负伤,旗不离身……

    生命当然不是数字,但有时却只是数字。纪念馆里,展示着一次战役后报纸上刊登的公告,通知还未领抚恤金的牺牲者亲属速去办理。一一数至4000,名单仍然很长,令人感慨不已……

    战争苦难,妇孺尤甚。但抗战中的女性并不都是弱者。1944年,林徽因在四川编写《中国建筑史》。朋友催她快撤,日本人打来咋办?这位被后人称为中国最美的女性平静地说了一句最有血性的话:我们门口不就是扬子江吗!还有一位20岁的姑娘成本华。她在一场县城保卫战失败后落入敌手,腰间“中国童子军”的皮带格外醒目,证实着她战斗者的身份。最让人揪心的是,显然是出于女性本能,她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但依然对侵略者露出轻蔑的笑……这些刚毅的女性,让记者想起了莎士比亚的话:“我以命运在抗争,我全身每一根细小的血管都像铜丝一样坚硬。”

    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中华民族滚烫灼热的鲜血始终是我们不可战胜的力量。《新华日报》1945年发表社论《感谢四川人民》。8年间,这里有302万青年从故乡热土奔向抗战焦土。那些吸惯旱烟的农民,握枪时没有忘记揣上他们的烟杆,而上面刻的誓言至今让我们肃然起敬:旌旗一片立功劳,不除日寇不回乡。

    一份秘密持有的“公民证”,让我们感觉到蕴藏的力量——上面有10条誓约,第一条就是“不当汉奸顺民”,还有“不参加伪组织”“保护抗日军”等,在刀锯鼎镬的敌占区,这无疑是一支支用热血点燃的火把。

    一张照片震撼人心:5位都只剩下一条腿的伤兵不幸被俘,在白刃前他们挺胸抬头傲然地站立着,从他们的身影中可以读到两个血写的大字——独立!

    这就是我们的民族抗争,这就是我们的山河记忆。

    最终埋葬侵略者的是一只只普通的手,作为代表约4000位抗战老兵的红色手印镌刻在一扇扇钢化玻璃上。征集这些手印时要求是右手,因为它拿枪、它投弹、它举起大刀片子……然而,其中还是有6只左手,因为主人的右手在拿枪投弹和举起大刀片子时,永远地留在了战场上……

    和这些巨手告别不需要相握,记者肃立,也举起了右手。一首诗从心里缓缓流出——只要是旗,必定不倒。旗也有不飘扬的时候,旗手倒下了,旗把头颅垂下,但旗没有倒。旗子知道,为了血一样的色彩,必须站着而且继续飘扬!

    (稿件来源:解放军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