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采访日本首富柳井正:永
采访日本首富柳井正:永
专访利迪策大屠杀幸存者
被毛泽东亲自批示“永不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杨家
永不消失的地平线——记
波纪念解放奥斯维辛65年
 永不落 的星条旗保存不
永不消逝的《飘》——乱
《永不消逝的电波》女特
最新热门    
 
《永不消逝的电波》背后的那人、那事

时间:2010-9-9 11:21:54  来源:新华军事

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剧照

剧照

    正在热播的新版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已引起许多观众的极大兴趣。有不少上年纪的观众可能还记得,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表现共产党地下斗争生活的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孙道临扮演的李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电影或是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都是以当年在上海长期从事秘密工作的地下党员李白、秦鸿钧两个人为原型的。其实,他们真实的“潜伏”故事远比荧屏上所呈现的那些桥段更吸引人,爱情也更加凄美。可是,如今他们的许多秘密往事已不被人所知。记者只能通过一些资料中的点滴,为读者重新勾勒一下两位先烈远去的身影。

    李白、秦鸿钧两人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一是同时在上海进行地下工作,二是都有以假夫妻掩护电台的经历,三是同一天在上海牺牲。

    剧中的原型之一李白(1910年-1949年)湖南浏阳人,原名李华初,化名李霞、李静安。他年仅15岁时就入了党,1930年秋参红军并随部队进入中央苏区。第二年初,红一方面军利用反“围剿”时缴获的国民党军电台,建立了无线电学习班,这时李白被挑去参加学习。后来他在长征途中任电台台长、政委。1937年秋,国共两党合作,李克农出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处长,将李白也带去,但一开始便要他隐蔽自己的身份,在八路军办事处撤退后,让他归上海地下党领导,是我党设在上海的三个秘密电台发报人之一,并随时同党中央联络。李白刚到上海时是单身汉,租房子容易引起怀疑,党组织便调女工出身的裘慧英与他假扮夫妻。1948年12月29日,他在向党中央拍发国民党绝密江防计划时,被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

    另一个原型秦鸿钧,与李白并不认识。他1929年入党,在组织农民运动时被敌人逮捕,后被李洪兰救了出来。1933年,他再次险遭不测。于是党组织将他秘密送往前苏联学习电讯技术,一年后学成回国被派往上海从事地下电台工作。1937年,秦鸿钧结识了妻子韩慧如。随后,两人前往哈尔滨做地下工作。1939年1月,秦鸿钧夫妇圆满完成任务返回上海,居住在卢湾区新新南里315号,1949年3月17日在向党发报时,夫妇两人同时被捕。

    李白、秦鸿钧用自己的生命保守了党的机密,使敌特一无所获。1949年5月7日,国民党特务头目毛森根据蒋介石的“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批示,将李白、秦鸿钧等人押至浦东戚家庙秘密杀害。5月27日,上海解放。这时,离两位烈士牺牲的日子仅有20天。

    链接

    严惩杀害李白、秦鸿钧的主凶

    1949年5月30日,上海解放第三天,刚上任的上海市市长陈毅接到一份电报。电报是中共中央情报部部长李克农打来的,要求查找一位名叫“李静安(即李白)”同志的下落。最终查明:李白已在5月7日傍晚,被敌人杀害了。陈毅接到报告后,给李克农回电并在电文最后写道:“血债要用血来还!残害李白烈士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定要向他们讨还这笔血债!”

    为此,上海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专案小组。经过大量工作,1950年9月18日,曾任华北“剿总”北平电监科科长、上海中校督察官的叶丹秋被捕,在大量人证、物证面前,他交代了由其主持破坏李白、秦鸿钧秘密电台的罪行。1951年1月13日叶丹秋被上海市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