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前线探访:中方参演部队
西安事变的主角是张学良
探访“飞虎队”老兵何其
专访张求会:陈寅恪的做
我国跻身深潜强国俱乐部
探访樊建川和他的抗战博
探访宁波知青博物馆 定
单刀赴会 有胆有识:李
孙中山灵寝几遇险 张学
张学良家族世纪之谜:张
最新热门    
 
探访张学良台湾故居:清泉已无痕 禅园草木深[图]

时间:2010-9-13 10:5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史书上赫赫有名的“少帅”张学良,却在台湾默默无闻地住了近半个世纪。大陆游客赴台后,促成了张学良故居的重建。不过,早已物人两非。这栋故居大约只有脚下土地、附近吊桥和头顶蓝天,确曾出现在“少帅”寂寞时光。

    重峦叠嶂,草木葱茏,一栋约150平方米的日式黑瓦平房,散发着新居落成的木香——2008年12月底,“西安事变”72周年纪念日,位于台湾新竹县五峰乡清泉部落的张学良故居隆重揭幕。

    张学良1936年发动“西安事变”,改变中国历史进程,这位被周恩来称为“千古功臣”的“少帅”,从此被软禁。1946年,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重庆被转送到台湾。此后,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在新竹、高雄、台北辗转迁徙。其中1946年至1957年,张学良在新竹县五峰乡度过了最艰难的山中岁月。

    张学良旧居已在1963年被台风冲毁。这栋故居是新竹县政府等相关单位斥巨资重建的,前新竹县长郑永金对媒体表示,县府希望借着张学良故居,每年吸引2万到3万大陆游客。当时五峰乡游客一年只有约3000人。

    对大陆人来说,张学良的招牌当然有吸引力,不过,这栋故居能否完成使命,却很难说。为了重现当年的生活,新竹县府不但在院中为张学良与赵一荻(即赵四小姐)立了两尊铜像,还特意将40多年前栽在清泉派出所门前的两株桂花树移种过来。然而,原建冲毁,旧物难寻,藤椅、茶桌、缝纫机等陈设均为仿制,甚至房屋的位置都有所不同——原址位于河道行水区,重建选择了地势较高的地方。这栋故居,大约只有脚下土地、附近吊桥和头顶蓝天,确曾出现在“少帅”寂寞时光。

    这也难怪,张学良在此居住的十几年,一直是位神秘人物。故居揭幕的时候,一些当地人赶来看热闹。当年的清泉派出所所长之子赵正贵说,他还是小学生时见过张学良。他印象中,张学良爱散步,喜欢和人聊天,不过,当时他的监管人员不允许他和外界接触。有一次,张学良散步时走进当地的“弹子(台球)房”,和人聊天,第二天便被看守人员申斥。据资料介绍,五峰乡清泉部落四周群山环绕,仅有一条隧道与外界联系。即使在这样荒僻之地,张学良身边除了陪伴他的赵一荻、佣人吴妈,还有60余名监管人员及家属。张学良与赵一荻,未经批准不能走出院子,外出拍照也需宪兵跟随。

    张学良侄女张闾蘅、张闾芝姐妹,为新竹县府提供了500多张珍贵照片,可以让游客管窥当年的生活。照片中,曾经身着戎装、英姿勃勃的“少帅”,只是一位种菜、浇花、读书,穿着自制布衣,面容和蔼的老人;而出身富家的赵一荻养鸡、缝衣,虽然有时也身着优雅旗袍,却难掩离群索居的落寞和无奈。一张摄于1950年的照片,欢乐中透着苦涩——在露天篮球场上,席开8桌,张学良、赵一荻和看守人员及家属大聚餐。介绍说,性喜热闹的张学良,在这种场合,总会拿出朋友相赠的洋酒,让大家“开开洋荤”。监管者与被监管者,在隔绝荒僻的环境下,有一种不合常理的亲近。

    生活清苦孤寂,还要被迫书写忏悔录,在清泉的这段日子,张学良身心俱疲。1957年,他离开新竹迁往高雄时,眼疾严重到不能读书的程度。1960年,张学良又被迁往台北,并获准在北投买地建屋。其间,张学良曾在台北的幽雅招待所短暂居住。如今,北投张学良居住了30年的私邸没有开放,更名为“禅园”景观餐厅的幽雅招待所,则以张学良旧居的身份对外揽客。

    不过,到禅园追踪“少帅”遗迹更要失望了。这栋沿山坡修建的日式建筑,留下的只有名字。餐厅名“汉卿厅”,餐点也围绕“少帅”故事命名。例如开胃茶“玫瑰普洱茶”,隐喻张学良与赵一荻相濡以沫的恋情,因为普洱象征“少帅”的温和稳重,玫瑰比喻赵四小姐的似水柔情;再例如“开怀金凤盏”,以面粉炸制的盏形外壳,象征禁锢“少帅”的牢笼,鸡肉则引喻为凤,希望“少帅”展翅高飞、逃离藩篱……种种精制菜名,很独出心裁,也很穿凿附会。唯有墙上一首张学良的打油诗,还保留了“少帅”风味:“自古英雄多好色,未必好色尽英雄。我虽是非英雄汉,惟有好色似英雄。”

    1991年,张学良终于获得自由,耄耋二老离台赴美。张学良曾说,“我的事情只到36岁,以后就没有了……上帝给我的生命就是这些。”在台湾的日子,是他一生淋漓画卷的无奈留白。1990年,张学良曾为东北大学校友会撰写刊词:“不怕死,不爱钱,丈夫决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幽闭岁月,“少帅”爽朗坦荡不改。(孙立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