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1950年代初百名老红军进
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事故
美国解秘档案显示:日本
《朝鲜停战协定》又被废
1937年到1938年一年间斯
1952年伦敦大雾5天:出
1930年代蒙古国“大清洗
揭秘:1945年苏军进入平
1973年朝鲜秘密派兵帮埃
75年韩国总统朴正熙反腐
最新热门    
 
1975年一名苏军官劫持护卫舰 试图“点醒”祖国

时间:2013-03-21 22:30:1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在苏联解体[注: 苏联解体是一件当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1991年12月25日,自此苏联由社会主义国家变为资本主义国家-sulianjieti]之后,人们回顾历史,发现有许多事件预示了这一天的到来。其中,1975年苏联海军军官萨布林劫持“无畏号”战舰,呼吁改变国家路线的事件,便被视为苏联解体的一大征兆。俄罗斯《论据周刊》3月23日的一篇文章,回顾了这起曾引起不小争议的事件。

用手枪逼着舰长“谋反”

1939年,瓦列里·米哈伊洛维奇·萨布林出生于海军世家。他在伏龙芝[注: 伏龙芝1904年在彼得堡工学院上学时参加俄国社会民主党,逐渐地他成为一名出色的工人运动组织者.-fulongzhi]海军学院完成学业后,于1960年进入苏联北方舰队服役。1973年,他又结束了在列宁军事政治研究院的学习,继续服役于苏联海军。

作为一名出身、学历都堪称优秀的海军军官,萨布林只要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干下去,应该很有前途。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萨布林竟做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

1975年11月8日晚上7点,时任苏联北方舰队“无畏号”战舰副舰长的萨布林秘密来到自己服役的这艘战舰上。当时,“无畏号”刚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演习之后,战舰携带的炮弹和水雷都已被收回仓库。此时,舰上的武器只剩下了舰炮。

登上“无畏号”之后,萨布林直接来到了舰长阿纳多里·波杜尔内的指挥室。wWw.LsQn.CN他向波杜尔内讲述了自己的一个行动计划,并征求舰长的意见。听了萨布林的计划,波杜尔内睁大了眼睛,并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而且他还严令萨布林不得执行这一计划。这时,萨布林掏出手枪,指着波杜尔内,命令他用手铐把他自己铐在管道上。无奈之下,波杜尔内只好照做。

苏军出动军舰围追堵截

之后,萨布林又来到水兵们的休息舱。此时,里面共有26名水兵在休息。萨布林进舱后,假船长之名宣布了自己刚刚向船长讲述的那个行动计划:劫持“无畏号”,向喀琅施塔得军港进发,然后占领这个军港,并向苏联政府要求通过全苏电视台发表演说,控诉苏联政府已偏离了列宁定下的方针,宣布国家的发展方向需要修正。

此时,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当政已经多年,党内裙带关系盛行,腐败严重,社会出现了严重的停滞现象。越来越多的人对政治现状不满,而萨布林就是其中较为激进的一个。在不满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之后,萨布林决定采取行动“点醒”苏联社会。就这样,劫持“无畏号”进而占领喀琅施塔得军港并发表电视演说的计划,在他头脑中成型了。

萨布林宣布这一计划后,所有的水兵都十分震惊。萨布林还宣称,舰长波杜尔内已同意了这一计划。这让所有人都开始仔细思考自己该怎么办。

还没等大家想清楚,萨布林就宣布举手表决,结果有10人表示反对这一计划。表决刚刚结束,萨布林就毫不犹豫地下令将这10人逮捕,关到舰上的一个房间里。

随后,在萨布林的指挥下,“无畏号”开始向喀琅施塔得军港进发。

“无畏号”的擅自离港惊动了北方舰队高层,数艘舰艇起锚追击,轰炸机也紧急起飞。在追击之前,舰艇和轰炸机都接到命令:必要时可以击沉“无畏号”。结果,没过多长时间,“无畏号”就被赶上。数艘舰艇将“无畏号”围住,并勒令其停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