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1975年一名苏军官劫持护
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事故
美国解秘档案显示:日本
《朝鲜停战协定》又被废
揭秘50多年前日本毒奶粉
1937年到1938年一年间斯
二战纳粹“飞碟”计划:
1952年伦敦大雾5天:出
1930年代蒙古国“大清洗
揭秘:1945年苏军进入平
最新热门    
 
1950年代初百名老红军进藏:要服务西藏一万年

时间:2013-03-21 22:32:48  来源:解放军报

20世纪50年代初,有100多名老红军战士和人民解放军部队及地方工作人员进藏,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巩固国防、平叛和改革任务,使经历了1000多年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还传承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培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他们的崇高理想和光辉业绩,至今仍在雪域高原广为传颂。

这些红军干部中,既有来自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的,又有来自陕北红军、山西“牺盟会”决死队的;还有来自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工作或入党,后来享受红军待遇的,他们绝大多数是军队和地方的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军(省)、师(地)、团(县)、营(区)干部和连排干部,也有个别红军战士。他们主要是在军队从事政治、军事、后勤保障工作,也有参加地方党政工作、财政经济、文化宣传、安全保卫工作的,都有15年以上的革命斗争经历,许多人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

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历史、社会等条件,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前全国数十个省(区)中,西藏是唯一没有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1950年1月10日,毛主席在决定解放西藏之初就提出: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首先要“成立一个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筹划一切”。wWw.lsqN.Cn10天之后,中共中央和毛主席根据西南局邓小平的提议,批准组成了以十八军军长张国华[注: 张国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张国华[兴义市市长],张国华[澳门特别行政区保安司司长],张国华[发明家]]为书记的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中共西藏工委)。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主要是进藏部队十八军的军领导干部,他们都是红军时期入伍的。书记张国华、副书记谭冠三,委员分别有昌炳桂、陈明义、李觉、刘振国、王其梅和参加了红四方面军、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藏族红军干部天宝,还有后来合并到西藏工委的西北西藏工委的主要领导范明和成员慕生忠、白云峰、牙含章。从此,西藏有了党的组织,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进军西藏的红军干部队伍中,堪称红军干部代表的是张经武[注: 张经武(1906-1971)又名张仁山。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人。13岁时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后在爱国名将樊钟秀创办的建国军军官学校就读,一九三〇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193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次年到中央苏区从事军事工作,长征时担任中央军委纵队参谋长,掩护党中央、毛主席到达陕北。西藏和平解放后,张经武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进入西藏督促“十七条协议”的贯彻实施,遵照中央的西藏工作方针政策进行工作,体现了中央和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西藏各民族的殷切关怀。还有一些红军将士鲜为人知,他们是吴忠、陈子植、李明、高宗义、肖猛、高建兴、成泽民、崔家顺、薛和、乔加钦、扶廷修、赖荣光、刘文章、陈新芳、黄顺举等。

1951年秋冬,西藏工委和各分工委在西藏各地初步开展工作。当时,党组织不在社会上公开,对外均以解放军的名义出现。进藏部队每到一处都争取并团结西藏地方上层人士、寺庙活佛,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忘为藏族群众看病治病、做好事,使广大藏族群众普遍认为,“共产党就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