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发现一明代墓葬群 
重庆明代古墓群发掘出土
明代广州画家真迹再现 
余干县现明代进士墓文物
闽侯发现明代三朝首辅宰
明代宫廷专用紫衣再现福
明代御窑整体搬迁 大报
西安地铁工地挖出明代古
四川发现一座明代尚书墓
贵州彭家洞发掘出一具明
最新热门    
 
太原明代贵族古墓伤痕累累 墓主或为官员(图)

时间:2009-4-17 21:43:12  来源:山西晚报

提起太原西山,很多人会想到煤矿,但在那绵延至西山腹地的两座大山中间,却藏有太原西山九峪之一的“风水宝地”大虎峪。今年1月,太原市文物普查队在大虎峪村的潘家峰顶,发现了一座明代贵族古墓,可惜的是,这座古墓已是伤痕累累,30余个盗洞令人触目惊心。

披荆斩棘探访风水宝地

大虎峪的地形非常奇特,北面山势突兀,山岭连绵不绝,东面连接的两座山脉如拱如屏,好像一座太师椅。而山前的巍峨小山,恰似巨人稳坐太师椅上,山脚下的河水汇入虎峪河。

今年1月,左正华和队友在省城万柏林区进行文物普查工作时,了解到在附近的“潘家峰”,也就是被当地人称为“潘家坟”的山顶上有一座古墓,便当即和队友上山一探究竟。山势很高没有路,甚至连一条羊肠小道都没有,四周荆棘密布,普查队员只好在村民的带领下披荆斩棘,摸索着前行。“我们去的前两天刚下了一场小雪,山路上有冰,有些同志险些摔下山去。”提起这段经历,左正华依然心有余悸。当他们踩着冰雪,喘着粗气登上潘家峰峰顶时,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凉风迎面吹来,群山环抱其中,山脚下淌着河水,形成了层层山峦挡风又有溪流河水聚气之地,这就是堪舆学上所说的风水宝地啊。”

墓砖和盗洞随处可见

登上山顶后,左正华被眼前肃静、优雅的环境所吸引,但更令他吃惊的是,蒿草丛生的地面上居然一片狼藉。“虽然没有坟丘,但墓葬中使用的各种石料、石条、石柱、墓砖七零八落地散在草丛中、山崖上,大小不一的盗洞多达30余个。”据测量,墓葬距离地面约5米,而盗洞普遍有两米多深。“从多堆盗土分析,该墓葬很早就被人盗过,最早的盗洞是10年前的。”

经过左正华和队友们的清理,现场共发现石人两尊,两尊只剩下尾部的石羊、石虎,一根石柱以及许多墓砖。通过对散落文物的清理,左正华初步断定这是一座明代的贵族官宦之墓。“根据明代礼制,官员死后,其坟冢的规模、陵园的布局、墓道石刻的规制、随葬品的数量等,都会按照官衔高低严格规定。如功臣死后封王的,墓前可以有文、武石人各一对,石虎、石羊、石柱各一对。从现存的两尊石人、一尊石虎、石羊和一根石柱判断,墓主人应该是一位地位显赫的官员。”

据判断,此墓原建有陵园,四周有围墙,园内地面上有神道,神道两侧有石人、石动物、石碑、石柱等,园内还有祭拜先人的亭、殿和看守陵墓的房屋等建筑。地下有墓葬,由墓道、甬道、前后室组成,随葬器物一定也很丰富。虽然当地已经初步把该古墓保护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