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发现30万平米古窑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
西安首次发现王莽时期“
陕西关中地区首次发现佛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河南上蔡发现罕见渔猎聚
洛阳发现古代驼队足迹
首次发现商周时期稻田遗
岳麓书院抢救秦简 发现
最新热门    
 
四川发现一座明代尚书墓 仅存的一个头骨(图)

时间:2009-4-17 21:47:17  来源:华西都市报杨元禄

  近日,内江党政网上披露出一条惊人消息:内江文物管理部门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于内江城郊发现一座明代古墓,确认古墓主人为明朝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赵贞吉夫妻——民间说法纷纭、几近传奇的“赵阁老”归葬地终于揭晓,一代名儒赵贞吉墓园考古调查获得重大突破。

一品夫人陈氏墓

  民间盛传:墓葬有颗“金头”

  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明王朝》,让赵贞吉为越来越多人熟知。剧中,作为严嵩政治团伙核心人物之一的赵贞吉,被嘉靖皇帝问责。史料中记载的赵贞吉,是一个饱读诗书的一代名儒。“字孟静,号大洲,生于明武宗正德三年,卒于神宗万历四年,享年69岁。嘉靖十四年(公元一五三五年)进士,授翰林编修。隆庆初(公元一五六七年)复起历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旋典高拱不协,乞休归。”著有《文肃集》二十三卷,《四库总目》行于世。

墓中仅存的一个头骨

  数百年来,内江民间一直流传着赵贞吉墓葬之谜的众多传说,其中,“金头”之说最被人津津乐道。相传赵贞吉因卷入当朝宰相严嵩党羽,被皇帝罢官问斩砍下脑袋未得全尸;赵贞吉的后人将无头之尸运回老家内江安葬时,为给先人一个全尸,耗巨资打造了一颗“金头”随身葬入墓穴。为寻找这笔巨额财富,盗墓贼数百年来从未放弃对赵贞吉墓葬的寻找。为保全先人的墓葬,赵贞吉的后人纷纷外迁至贵州等地,并放弃给先人清明节上坟的尽孝之举。

  文物普查:城郊荒坡发现阁老墓穴

  “赵贞吉墓葬肯定在内江。”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内江文管部门根据民间“赵贞吉墓地”大致线索,在知情村民的引领下,近日在内江城郊的荒山坡发现了一座埋于地下的古墓。

  打开墓穴,发现此墓系明代石室墓,由甬道、主室和两侧室组成。甬道左右两侧壁线刻文、武官员站立画像;主墓室石质门框雕凿楹联一副:“三朝元老忠良墓,一代名儒理学茔。”正壁刻有清晰精美侍者图,竖行楷体书写“明敕建少保赵文肃大洲墓”。左右两侧室的正壁也分别刻有“一品夫人陈氏墓”和“太恭人郭氏墓”。三室墓顶均为平顶,整个墓室面积为17平方米。经普查队初步发掘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