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郧县东汉墓发现铜烟斗 
富阳发现:我国迄今年代
中国首次发现距今两千多
抗战前后我国茶叶(四)
抗战前后我国茶叶(三)
抗战前后我国茶叶(二)
抗战前后我国茶叶(一)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最新热门    
 
我国首支公路查勘队由斯文·赫定组建(图)

时间:2009-4-17 21:44: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图为G312国道甘肃与新疆交界处的星星峡段。

上世纪20年代末,我国西北商旅往来还主要沿用古代丝绸之路并以骆驼为交通工具。从归化(现呼和浩特)出发的驼队,3个月才能走到迪化(现乌鲁木齐)。1927年,瑞典地理学家、探险家斯文·赫定率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从归化踏上西行之路时有几百峰骆驼,每次宿营,都被称为“驼城”。

而那时,苏联人已把现代公路修到新疆喀什、伊宁、塔城等与我接壤的边界处并开始插手新疆事务。无休止的战乱和民族分裂主义的活动,使许多人对新疆的前途忧心忡忡。

1933年初,斯文·赫定为主持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的收尾工作来到北平(现北京)。6月,他在德国大使馆举行的一次宴会上,结识了国民政府外交部次长刘崇杰并向他谈了对新疆局势的担忧。斯文·赫定建议:中国政府第一步应该修筑内地与新疆之间的公路;第二步再铺筑通往亚洲腹地(新疆)的铁路。他说:“如果中国政府不重视新疆事务,可能用不了多久,就会失去新疆!”

斯文·赫定的谈话和建议引起了刘崇杰的重视。分手时,他请斯文·赫定起草一份备忘录并绘制一张标有公路走向的地图。很快,这份备忘录和地图就被译成中文送到南京。8月上旬,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罗文干在南京接见了斯文·赫定并向他宣布:中国政府已决定修筑两条通向新疆的公路;任命他为铁道部顾问和铁道部西北公路查勘队队长;由他组建一支汽车探险队,任务是勘测公路的走向,做好筑路的前期设计工作。这是我国第一支以汽车为交通工具的科学探险队。

当时西北地区政局动荡、灾荒遍地,土匪横行。查勘队所经过的地区都是大漠戈壁,少有人烟。但1933年11月10日,斯文·赫定率铁道部西北公路查勘队驾驶3辆美国福特牌卡车和1辆轿车毅然由归化起程,开始了这次前途未卜、多灾多难的汽车考察。

查勘队的中方队员是工程师尤寅照、龚继成;刚刚参加过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成员:中方天文、物理学家陈宗器;瑞典考古、地形学家贝格曼;医生兼生物、人类学家赫默尔及司机等8人。他们在临行前都得到了国民政府颁发的个人通行证、汽车和武器执照。此前,一支庞大骆驼队已提前出发将42铁桶共1260加仑汽油和其它物资运往此次活动的中继站——额济纳旗。查勘队出发后不久,便进入寒冬季节,夜里,戈壁滩里的气温降至零下30多度。每天早上,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冻得像石头一样坚硬,司机们要把火盆放到发动机下面将机油烤化,才能发动汽车。途中,车辆有时会一天数次陷入沙坑和冰冷的河床里,队员们要跳进冰河,挥动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