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邓州发现楚长城遗址
金代长城静卧800年 被誉
甘肃境内新发现数处古长
调查确认辽宁明长城约1
鄂尔多斯发现隋长城遗迹
山东莱芜发现一明代石碑
河北抚宁发现428年前铁
山东齐长城发现周代遗址
十堰发现楚国古寨城遗址
长城起源的考古学考察
最新热门    
 
明长城:精确数据迎接未来(图)

时间:2009-4-29 19:22: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甘肃青山堡长城一段墙体被季节洪水冲断 国家文物局供图

“万里长城”究竟有多长?8851.8千米!近日,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公布了经过近两年科学调查和测量获得的明长城数据。

调查结果显示,明长城现存敌台7062座,马面3357座,烽火台5723座,关堡1176座,相关遗存1026处。此外,通过此次调查还新发现了与长城有关的各类历史遗迹498处,例如天津市发现的火池、烟灶等相关遗存,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的将军石摩崖石刻,北京延庆县发现的石墙遗迹等。

●辽宁虎山:明长城的东起点

作为中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1987年,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这样评价长城:“约公元前220年,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将修建于早些时候的一些断续的防御工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用以抵抗来自北方的侵略。在明代(公元1368~1644年),又继续加以修筑,使长城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军事设施。它在文化艺术上的价值,足以与其在历史和战略上的重要性相媲美。”

“长城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人类社会活动、社会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以及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当时的生态环境的状况、当时的社会安定状况和军事防御能力。”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山海关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明长城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是大家的普遍共识。童明康说,实际上,山海关为明长城东端起点是清代实行“封禁政策”的结果。清朝政府为了“保存祖宗发祥之地”,限制汉人、蒙古人进入盛京以东地域而修筑了柳条边,在山海关设边卡,在记载和地图上,逐步以柳条边替代了辽东长城。“这次明长城资源调查科学地明确了辽宁虎山为明长城东起点。”

调查数据显示,明长城东起辽宁虎山(东经124°30′56.70″北纬40°13′19.10″),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6个县域。

●明长城墙体保存较好的不足10%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明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其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千米。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长城资源保存程度评价标准》,其中保存较好的513.5千米、保存一般的1104.4千米、保存较差的1494.7千米、保存差的1185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