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古都开封将再现世界唯一
探秘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探秘辽西恐龙墓地 创造
乾隆玉玺创世界拍卖纪录
山东发现世界上曝露面积
中美科考队挖出汉唐时期
世界最早手绘星图 敦煌
世界各国的饮茶习俗
火花与世界遗产
世界上最好听的钟声——
最新热门    
 
世界第八奇迹将再发掘 用新技术保护兵马俑(图)

时间:2009-6-11 22:02:52  来源:西安晚报

<a class="channel_keylink" href="/discover/SJWH/">世界</a>第八奇迹将再发掘 用新技术保护兵马俑(图)

秦始皇兵马俑 中新社发 严向群 摄

秦兵马俑一号坑周末第三次发掘

央视与陕西电视台13日联手直播发掘过程

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其一号坑发掘沉寂20多年后将再一次展开发掘。据悉,秦兵马俑博物馆考古研究人员经过详细勘探后,决定于6月13日对一号坑进行发掘,届时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将联手直播发掘过程。

这次考古发掘是对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1978年到1984年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对一号坑进行了发掘,出土陶俑1087件。1985年,考古队对一号坑展开第二次发掘,由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发掘只进行了一年就停止了。这次考古是秦俑博物馆第一次独立对一号坑发掘,预计发掘的工作区域位于一号坑中间偏北位置,发掘面积200平方米。

据悉,秦俑博物馆选择在今年第三次启动发掘工作的背景是,秦俑博物馆近期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考古发掘资质,从能力上来说,具备了对出土文物的保护能力。相比几十年前的前两次发掘,本次发掘将有可能揭开许多未解之谜,比如,一号坑中到底有没有将军俑?除了士兵外,还有没有文官?采取新技术后,原本彩色的兵马俑会不会重现天日?这些都让人对一号坑的发掘充满期待。

目前发掘显示,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估计在这个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真马大小的陶俑。这个坑的俑阵排列象征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矩形混编部队。有专家称,一号俑坑的作战单位和各兵种的位置几乎完全对称,纵向排列有序,展示出一个锋、翼、卫体齐备,组织严密,排列井然的长方形军阵,即古代兵书所谓“前后整齐,四方如绳”的方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