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洛阳龙门石窟东山文物集
探秘河北东汉墓 盗墓者
追捕盗墓者时遇惊喜 山
盗墓贼闯入古墓离奇中机
三圣乡明代墓被盗 墓主
中学生发现两座明代古墓
江宁发现一宋代合葬墓 
考古成果变盗墓指南 文
陕西西周第一墓悬疑盗墓
暴利让他们铤而走险中国
最新热门    
 
盗墓贼开铲车掘汉代古墓 盗掘手段全国罕见(图)

时间:2009-6-15 12:04:32  来源:西安晚报

盗墓贼开铲车掘汉代古墓 盗掘手段全国罕见(图)

被铲车挖开的汉墓。

盗墓贼开铲车掘汉代古墓 盗掘手段全国罕见(图)

文管人员发现的可疑铲车。

靖边县杨桥畔镇老坟梁汉墓群一座大型古墓日前惨遭破坏,盗墓贼动用铲车将古墓挖出三道2米多深的坑道,致使古墓基址严重损毁。文物专家称,初步估计这座被破坏的墓葬是陕北地区目前发现的最大一处汉墓,盗掘手段全国罕见。

案发 汉墓被铲车挖开

冀兴前是杨桥畔镇老坟梁村村民。5月20日一大早,他下地干活时,无意间看到南边的沙梁上出现一片红色土堆,他心头一紧,马上意识到有人盗墓了,因为那一带是他非常熟悉的汉墓群。

冀兴前的另一个角色是省文物部门聘用的文保员,专门负责看管老坟梁一带的古汉墓。眼前的情景促使他迅速奔向那片红色土堆。果不其然,在一座酷似墓葬的周围,被人用铲车挖出三道相连的深坑,翻出来的夯土新鲜湿润,在旁边的林地内胡乱堆放成一座座小山,他断定盗墓贼是在当天凌晨光顾这里的。情况紧急,冀兴前赶忙向当地文管部门和正在汉墓群从事抢救发掘的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汇报。

文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破坏范围分析,认定这是一座大型古汉墓,但好在盗墓贼当晚没来得及挖开墓葬,但严重损毁了墓葬基址。冀兴前说,尽管他日夜在老坟梁巡查,但还是常有盗墓案件发生,而盗墓贼动用大型机械挖古墓他还是头一次遇到。当天,他会同文管人员根据现场遗留的铲车车痕,很快就找到了附近正在建设的太中银铁路一家施工队。文管人员发现,该施工队一辆铲车车轮和车头上沾满了新鲜泥土,经与古墓现场的夯土比对,属同一类土质,遂向杨桥畔派出所报案。

现场 墓旁惊现三深坑

靖边县杨桥畔老坟梁汉墓群是1987年文物普查时发现的珍贵的文物遗存,其大部分地处毛乌素沙漠,总占地达3万多平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