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奉化市江口街道发现
奉化发现千年青瓷古窑址
最新热门    
 
奉化汉窑址发现罍 证明1900年前宁波人腌咸菜

时间:2009-8-25 11:15:31  来源:钱江晚报

工作人员正在汉窑遗址上进行整理工作。记者 盛高 摄

臭冬瓜、酸豆角、咸菜……地道的宁波人家餐桌上经常会出现这些下饭小菜,一般都是自家腌制的,那你知道,宁波人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腌制它们的吗?

昨天,奉化市江口街道汉窑址考古发掘现场,一座东汉时期的陶龙窑里,出土了很多陶器碎片,据考古专家介绍,这其中就有过去宁波人腌咸菜所用工具——罍(léi)的碎片,也就是说,1900多年前,宁波人就已经开始使用这类工具腌咸菜吃了。

抢救性挖出7座窑

奉化市江口街道汉窑址考古发掘现场,位于当地的山头朱村以南约200米的长汀山北端东麓边坡上,陶龙窑依山而建。这两天天气晴朗,在窑的周围散落着当初为挖掘砍下来的大量毛竹,已经发黄。

到昨天为止,这座陶龙窑已经挖掘完毕。窑东西向,窑头向下,窑尾在上,上下落差较大,坡度为20度。

今年6月1日,奉化热电厂准备开工建设,地块位于当地的茗山后遗址附近,为了抢救性保护建设区域内的地下文化遗存,宁波考古部门对该区域进行先期的考古勘探发掘,挖掘出窑7座,目前有一座仍在勘探中。

东汉窑址在宁波属首次发现

挖了半个多月后,一块陶罐碎片的出现让考古人员很惊喜,根据这块碎片,他们初步猜测这里很可能是个汉窑址。

目前能看到的1号窑址上,窑炉残长13.8米,室宽2.2米至2.75米,占地约半个篮球场大小,加火膛即燃烧室部分2.5米,窑总长为16.3米,不包括操作间场地部分。

窑炉的现存结构包括:窑床、窑门、窑具、窑墙、火膛等部分。窑壁及底均为红烧土,火膛周壁均有青灰色的窑汗。

因为出土的窑具都比较长,在15厘米到48厘米不等,有束腰形喇叭,盆形、覆钵形垫具。另外,还有一些二足的支具,考古专家初步判断,此处是东汉中期的窑址。

“东汉的窑址,在宁波还是首次发现。”宁波文保所考古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永宁介绍说,之前在宁波出土的古窑虽然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