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我国最早木乃伊证实东西
我国首次发现单爪龙类恐
我国首次发现仰韶时期陶
探秘曹操墓现场 被12只
探秘曹操墓现场:被12只
我国最大楚墓熊家冢抢救
我国首个陨石撞击坑被证
探秘世界最大水下古采石
河南巩义发现我国年代最
巩义发现我国年代最久白
最新热门    
 
探秘我国首个陨石撞击坑 井水浮油黑土能烧

时间:2009-12-8 12:4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陨石撞击坑



  在11月30日出版的《科学通报》54卷22期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陈鸣等人发表论文《岫岩陨石撞击坑的证实》,证实(辽宁)岫岩发现我国第一个陨石撞击坑,该项研究填补了我国领土上这类独特地质构造形迹的空白。

  日前,记者赶往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古龙村,探寻这个直径1.8公里、深150米的陨石坑的秘密。

  初见大坑 巨型指环静卧山间

  一进古龙村,我们便被眼前的“大坑”所震撼。在“大坑”入口,两侧山脊猝然断裂,只留给人们一条狭长的土路。

  爬上山顶,记者惊异地发现,“大坑”竟与一个标准的正圆几乎相同,加之周围群山环绕,好似一个巨大的指环静静卧在山间。

  从撞击坑四周山岭登高向下观望,整个坑形态呈碗状。撞击坑直径约2000米,坑深约150米,据村民们介绍,现有一个村民组60余户人家在此居。由于周围山岭环绕形似一个圆圈,所以该村民组以“罗圈”为村名。

  大坑怪事 井水浮油黑土能烧

  “坑里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因为交通不甚便利,这里的村民靠上山养蚕和耕种来维持生活。正因为这样,圈里人的生活并不富裕,甚至因为一些至今仍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让村民叫苦不迭。首先,这里的水与外边截然不同。村里很多人家打井取上来的水都漂着一层油,根本没法喝。

  除了水上漂着一层油外,“圈里”还有件怪事,那就是这里的地下埋藏着一种黑色的泥土,挖出晒干之后表面有白色的霜,扔到火里还能烧。

  3年勘测 确定岫岩陨石坑

  早在1982年至2004年间,多家科研单位先后到岫岩实地考察,希望验证陨石坑的推测,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确定。

  2007年初,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博士率科研人员在岫岩展开研究,并初步将此独特的地理地貌命名为“岫岩坑”。科研人员在第一年度的研究中,即在坑区地表岩石中捕捉到了撞击冲击波作用遗留的物理变化痕迹,为之后的研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