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秘鲁1000年前神庙内发现
复旦专家提取遗骨DNA 修
科学家欲挖达·芬奇遗骨
科学家欲挖达芬奇遗骨确
曹植墓中的随葬品:“薄
探东阿王曹植墓:一把剑
双墩古墓: 殉人遗骨临
宁夏隋唐墓葬发现6具白
始皇陵首现白人遗骨 22
曹植《洛神赋》中的神秘
最新热门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时间:2010-1-5 12:09:23  来源:武汉晚报
  
曹操墓航拍图
曹操墓发掘地图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辨骨认亲”已不可能

  一问

  山东曹植墓是真的吗?

  专家:鱼山曹植墓学界公认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京宣布,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出的一座东汉大墓系魏武王曹操高陵,但此墓的真伪众说纷纭,颇多质疑声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梅田日前撰文提议,只要找到曹植墓中的曹植遗骨,完全可以用DNA比对的方法来鉴定安阳“曹操墓”的墓主身份。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这个建议。

  而曹操的儿子曹植之墓早在1951年就已经在山东发掘,并得到了学界的公认。

  那么,曹植尸骨如今何在?采用DNA鉴定可行性如何?昨日,记者采访了东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玉新、发现曹植墓砖铭的亲历者张维芳、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等有关专家。

  曹植墓位于东阿城南黄河北岸,1951年发掘,出土文物曾收藏于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1984年移藏东阿县文管所。因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先后被公布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7年3月的一天,我随县文物普查小组的同志一行四五人发现了曹植墓砖铭,三面刻有文字,共六行,刻着不规范的汉字56个。虽不能全部辨认其内容,但其中的‘太和七年三月’、‘兖州刺史’等字样还是清晰可认。”发现曹植墓砖铭的亲历者之一,原聊城市文联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维芳说:“砖上的这些字,全是在烧制前,划写在砖坯子上的。这充分证明,此砖与墓同龄。墓砖铭文拓片经过北京等地有关专家的考释、鉴定和补释,证明该砖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它如实地记述了曹植墓的整个修建过程,其真实性是确凿无疑的。”回忆起当年发掘的经历,张维芳记忆犹新。

  “河南、安徽等地有4、5处古墓宣称是曹植墓,但是目前业内公认的还是山东鱼山的曹植墓。”东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玉新介绍说。“2001年4月间,在东阿县举行了曹植国际学术研讨会。如果说开会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