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专家认为长宁东汉古
中国考古专家将赴肯尼亚
复旦专家:DNA辨别真假曹
专家绘曹操后裔迁移图 
复旦专家提取遗骨DNA 修
圆明园专家赴美寻宝 发
专家解读“曹操墓葬”认
社科院今日将披露12人专
专家赴安阳考察曹魏大墓
考古专家团在河南安阳考
最新热门    
 
专家称曹操高陵周围还有大墓正在挖掘(图)

时间:2010-1-5 12:53:03  来源:羊城晚报

潘伟斌接受采访 图/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曹操墓发掘地图

    2009年的最后一天,下午,“曹操高陵考古发现说明会”在郑州举行。说明会是在河南省有关方面宣布“发现曹操高陵”后引起多方质疑的情况下召开的。

    说明会召开的前一天,潘伟斌连夜从“曹操高陵”考古发掘现场赶回郑州。潘伟斌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该墓葬考古队领队。说明会召开当天,他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写了一份《答疑》,文章不长,只有区区1322字。然而,这1322个字,字字千钧。面对质疑,潘伟斌处之泰然,“我有足够的自信,‘曹操高陵’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2009年的最后一天,晚上22时,潘伟斌开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此时的他已经疲惫不堪,但聊起“曹操高陵”,人很快就精神起来。采访完毕,已经是凌晨1点。在办公室里,潘伟斌和羊城晚报记者一起迎来了全新的一年。因为“曹操高陵”,他的人生也掀开了全新的一页。

    闲聊中问起他的专业擅长,潘伟斌指着“曹操高陵”出土的器物照片说,全身心投入的,就是这了……

    有关“曹操高陵”的质疑

    记者质疑

    “曹操高陵”为什么是在安阳县西高穴村?

    “盗墓专家”曹操其墓为什么不设机关防盗?深葬,是更好的防护措施?

    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字样。为什么这些文字却又是刻在石枕上,而不是刻在另外的石牌上的呢?

    既然曹丕提倡“无藏金银铜铁,一以瓦器”,为何在曹操高陵内却出土了一些质地为金、银、铁的物件呢?

    专家质疑

    出土的这些物件,真的是曹操“常所用”的吗?

    王侯一般用的是玉圭,为什么这里出土的却是石圭?

    为什么此次没有发现曹操以及其他人的印章?

    网友质疑

    为什么说不存在“七十二疑冢”?

    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曹操的某位大臣在死后把曹操所赏赐的东西搬到自己的墓穴里,然后特别加以注明“魏武王常所用××”,以增其宠荣?周亚夫就是因为收集了一些武器准备陪葬用而被处死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