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华夏地理:马未都说大英
古铜都再现大型古代冶炼
最新热门    
 
马未都再次质疑曹操墓论证过程 刘庆柱回应

时间:2010-1-7 11:32:15  来源:新华网

    这是考古发掘出土的两块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12月30日摄)。>>>点击更多图片

    新华网郑州1月5日电 题:曹操墓真假之辨的背后——对话刘庆柱、马未都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桂娟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发布: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经权威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确认为魏武王曹操高陵。这一新闻成为近几日大街小巷热议话题,一时众说纷纭。

    曹操高陵确认无疑吗?“新华视点”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秦汉考古学家刘庆柱,著名收藏家、文化名人马未都。

    “铁证”石牌是真是假?

    [背景]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曹操高陵六条考古认定依据,其中第五条指出,最为确切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

    记者:如何看待新闻发布的六大依据?

    马未都:判定此墓为曹操陵墓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

    据报道,那个墓情况非常复杂,多次被盗,在发掘现场还发现了大量烟头、烟盒、方便面、矿泉水等。这样一个屡屡被盗的墓,在漫长的一段时间里失控,有那么多人进去过,什么事情都会发生,今日社会之复杂远超专家们想象。

    但我不是说这个墓就一定造假,只是担忧被造假者利用。大家说我质疑,我不在现场也未见实物,无权质疑,我只善意提醒。既然是学术研究,大家都应该冷静,不能炒成社会问题。

    记者:“魏武王”石牌是真是假?

    刘庆柱:铭刻有“魏武王常所用”的石牌,的确是认定曹操高陵的重要内证。有了石牌,认定“曹操高陵”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了。

    2009年12月17日,我曾到曹操陵墓看过一天,之前,发掘单位把地图等相关资料送给我看过,那个墓的位置,正是当年曹操所葬邺城附近的范围。到墓跟前一看,跟我之前研究的东汉中、晚期和魏晋南北朝时期高规格的墓葬形制基本一样,而且规模是很大的,特别是墓里的铺地石板,边长达90多厘米,这在东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王陵及高规格大墓里是罕见的。

    我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了几块出土石牌,当时还没有出土那么多。判断真假,需要把这个东西放在一个特定环境考察,尤其是发掘出土的地层,以及有“魏武王”与无“魏武王”两种“石牌”的形制特点、字体的风格、刻铭内容等多方面来看,出土的带有“魏武王”刻铭的石牌应该都是真的。

    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确认曹操高陵的六大理由,基本上是根据曹操墓考古发掘队和专家组的思路总结的。考古认证需要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而不是孤立地看某方面,需要我们从时空关系、死者身份地位、所处时代、墓葬的规格和形制、出土文物及重要文献记载等一系列证据,彼此之间还不能有矛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