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假冒伪劣?四川广元“第
四川省嘉陵江及渠江流域
张献忠千船沉银于四川彭
四川南部发现两处大型清
四川广安现明代古墓群 
四川省三台县首次发现瓮
四川省三台县首次发现瓮
四川村民扫地扫出“袖珍
四川绵阳市游仙区东宣乡
最新热门    
 
四川村民上书国家文物局要求确认刘备墓

时间:2010-1-22 10:3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安阳“曹操墓”的争论一度沸沸扬扬,日前四川彭山县村民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勘测、挖掘,期望能确认该墓为“刘备墓”。

  彭山官方亦发布“征集令”,面向全社会征集与此墓有关的文献、实物等资料,彭山全民响应搜寻“刘备墓”证据,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记者二十一日驱车来到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探访,在一座大山丘的山脚下立着两块石碑,上面显示,彭山县政府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将这座古墓确定为莲花坝皇坟,并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墓朝向东南,正对府河、黄龙溪,占地一百多亩。沿石碑后的石阶而上,一座大山丘被周围九座小山丘环抱其间,这九座小山丘被当地人称为莲花的九片花瓣,这座不起眼的大山丘即皇坟则被称为“莲心”。

  当地刘家大院的村民刘学祥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刘备确实是他们的祖先。从他记事起就听父辈们说,他们大院的祖祖辈辈的确都是刘备的子孙,但是族谱却不知去向。

  林贞如是居在古墓脚下的一位退休老村支书。这位老人介绍,“要看刘备坟,新津出东门,离城三十里,就是刘备坟。”这首歌谣是他们从小唱到大的,而那句“离城三十里”正好说明了此皇陵墓所在的具体位置。

  彭山县文管所所长吴天文表示,莲花坝皇墓为当地的大型墓葬,但从未确定该墓为“刘备墓”。此次征集线索,是为了进一步确定墓主身份。

  此间文物专家呼吁,“曹操墓”、“刘备墓”之所以引起当地政府关注,背后隐藏的经济利益显而易见,但更为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应加强对这些文物的保护。(吴晟炜 何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