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乾隆阅兵图将在香港拍卖
香港爱国人士杨铨捐献的
抗战期间鲁迅在香港、新
香港一舞女 以吻换邮票
香港警察为何习惯拜关公
香港著名历史建筑大夫第
两岸四地学者在香港纪念
抗日名将蔡廷锴故居成为
香港发现远古人类活动遗
最新热门    
 
香港屯门扫管笏遗址发掘获重要成果

时间:2010-2-26 12:46:30  来源:不详

 

       
    2008年11月~2009年7月,为配合香港屯门扫管笏遗址兴建学校工程,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扫管笏遗址进行了大型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计4007.6平方米,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

    扫管笏遗址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界屯门南部扫管笏村西南的古沙堤上。该遗址三面环山,背靠泻湖,面对大致呈东北-西南走向的河谷口,海湾两端各有一岬角,形成天然屏障。扫管笏附近的山岗上小溪密布,水源丰沛,溪流汇集后在两侧绕过古沙堤,汇入大海。

    20世纪50年代前,沙堤的北部尚保存完好,沙堤后面曾有大面积的农田;沙堤前,除浅滩浅海外,也有一定面积的农田,而遗址中心所处的位置,即一片较为平坦的开阔地。由于香港经济的高速发展,如今遗址及其周围建筑崛起,公路如织,原沙堤的大部分被一军营球场所覆盖,早期的河谷口也被逐年填海而成为“黄金海岸”住房区和酒店。
    自1920年代以来,中外学者曾对该遗址进行了多次的田野调查和试掘、发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2008~2009年度的发掘则进一步深化了对该遗址文化内涵的认识。

    发掘及初步研究表明,除了近、现代堆积外,扫管笏遗址主要包含了约相当于商周时期、东周时期、汉代以及明(清)等四个时期的文化遗存。

    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主要是发现了保存相当完好的活动面。活动面上发现了灶址、房址、墓葬和灰坑等遗迹现象以及分布密集的陶片、石制品等文化遗物和人类有意采集而来但未经过加工或使用的天然石块等。

    活动面主要分布在I区,面积约600平方米。活动面上发现的文化遗物,主要包括分布密集的陶片和石制品两类。陶器以夹砂陶为主,可以辨别的器类主要包括釜、罐、钵等;石制品包括玦,以及大量制作玦所产生的石料、半成品(玦坯)、废品、玦芯、石核、石片、碎屑和制作玦的工作台、石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