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发掘
福泉山遗址考古新发现 
广富林遗址考古新发现 
两千多年前的古代奥运会
上海发现九座解放战争时
解放初上海市军警的舟车
魅力独具的《上海电影》
《上海战区难民临时救济
上海日本海军俱乐部铜牌
老上海泰山保险公司保险
最新热门    
 
上海青浦福泉山良渚文化墓地发掘

时间:2010-3-18 9:27:14  来源:不详



 

    福泉山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西侧,遗址于1962年发现,上世纪70和80年代先后进行过多次发掘,工作的重心主要集中在“福泉山”这一人工堆筑的土墩上,而对整个遗址的认识还存在着诸多盲点,比如遗址的分布范围、文化内涵及其性质等等。为更合理有效地保护、管理遗址及为制定遗址保护规划提供翔实的考古资料和学术依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自2008年12月中旬至2009年4月上旬,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研究部在遗址“福泉山”土墩以外区域以探沟形式进行勘探性发掘。

    这次发掘共布探沟22条,其中在“福泉山”以外的正北向布探沟13条,“福泉山”以外的正南向布探沟2条,“福泉山”以外的西北向布探沟7条,共计发掘面积378.6平方米。通过发掘,我们对遗址现存状况有了比较明晰的了解,首先遗存分布区域大大超出原先划定的范围,年代跨度大,延续时间长,出土遗物丰富,遗迹现象多样;其次是发现一处新的良渚文化晚期人工营建的土筑台地墓地和埋葬在这里的高等级贵族大墓,这是近年来上海地区和良渚文化极其重要的考古大发现。

    在“福泉山”以外的正北向约80多米农田里的TG1——TG3的文化层堆积比较丰富,从上至下有宋元、晋唐、周、马桥、良渚、崧泽及马家浜时期文化遗存。再往北,在北距“福泉山”约360米处的TG14有良渚文化中期遗存,在TG22内还发现广富林文化层。在南距“福泉山”约400米处的TG16亦有良渚时期遗存。在“福泉山”以外的西北向约360米处的TG8文化层堆积亦较丰富,有宋元、晋唐、周代及良渚时期遗存。遗迹种类包括灰坑、祭祀坑、水井、沟、墓葬及人工堆筑的台地等。

    重要遗迹:“吴家场”人工堆筑台地

    新发现的土筑台地位于“福泉山”土墩以北约300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