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上海青浦福泉山良渚文化
福泉山遗址考古新发现 
广富林遗址考古新发现 
两千多年前的古代奥运会
上海发现九座解放战争时
解放初上海市军警的舟车
魅力独具的《上海电影》
《上海战区难民临时救济
上海日本海军俱乐部铜牌
老上海泰山保险公司保险
最新热门    
 
上海松江广富林遗址发掘

时间:2010-3-19 19:09:49  来源:不详


    广富林遗址位于上海市西南的松江区方松街道,西北和西面较远处环绕佘山、辰山、凤凰山等诸多小山峰,遗址附近地势平坦,海拔较低,一般在2~3米左右。遗址于1959年发现,后曾试掘。1999-2008年,广富林遗址先后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获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其中,以首先在广富林遗址发现而命名的“广富林文化”,填补了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末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空白,为研究环太湖地区文明化进程提供了新的材料。

    2009年3-7月,因上海松江新城开发建设,在原划定的广富林遗址保护区东侧以外的民宅区域施工,由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先行勘探,发现该区域在近现代扰动较大,但仍埋藏有古代文化遗存。随后在开发方的支持下,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约5700平方米,发现了不同时期的房址2座、墓葬11座、灰坑559个、灰沟20条、水井90口等重要遗迹,同时出土了大量陶、石等各类遗物,发掘又获得了丰硕成果。

    1、崧泽文化至良渚文化过渡阶段。

    这一阶段的遗存主要分布于本次发掘区的西部与东部边缘地带。遗迹主要有灰坑23个和灰沟2条。一些遗迹显然与当时人类的活动有着密切关系。如H931,平面呈长方形,直壁,平底,长1.9米,残宽1.34米,深约0.9米。坑内堆积分十层,其中第③层和第⑦层为锅底状红烧土硬面,结构紧密,未见其他包含物,当为长期火烤而形成。其余堆积层中含大量灰烬、碳屑,和许多鼎、罐、盘等器物残片及较多碎骨。从这些迹象判断,此坑是较长时期延续使用的地灶。H929,表面呈不规则的长方形、直壁、底略有起伏。长1.8米,宽约1.3米,深约0.74米。填土为黑灰土,土质松散,内含大量灰烬,出土物为鼎、甗、罐等陶器残片和碎骨,陶片上附着有大量炭灰,但未发现烧烤硬面。从出土遗物分析,H929应与当时的炊煮活动有关。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