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建罗源发现四石翁仲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发现元
福建发现明教佛像:五件
福建闽侯发现:史料记载
福建省文物局确认:宁德
福建福清发现一座明代古
福建宁德古墓被论证为明
建文帝葬在福建宁德? 古
福建发现代天行玺匾 承
厦门古炮屹立113年 抗战
最新热门    
 
福建厦门翔安区曾山遗址发掘

时间:2010-4-30 12:19:35  来源:不详


 

    发掘的主要收获:

    获得明确和清晰的层位关系,对该遗址堆积及其形成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第(1)层为灰褐色砂土层,现代层,此层下发现有清墓3座。第(2)层为黄砂土层,明代层,此层下发现明墓3座。第(3)a层为灰褐色土,宋代层。此层下发现宋代房址7座和水井1口,其中F1保存最为完整。 第(3)b层为红褐色土,宋代层。此层下发现宋代房址3座和水井1口。(3)b层下即为生土。

    发现和清理宋代房屋10座、水井2口、灰坑5个;明清时期墓葬6座。

    出土各类文物、标本1000多件。遗址内有大量的倒塌建筑堆积,出土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花纹砖、铺地红砖以及陶瓷碎片,其中瓷片包括众多的瓷器品种,如青瓷、青白瓷、黑釉瓷、酱釉瓷、三彩瓷等,瓷器主要有厦门同安汀溪窑的青瓷碗、盏等和建窑的黑釉瓷碗、三彩瓷烛台等,淅江龙泉窑的青瓷瓶、双耳瓶等;陶器有瓮、罐、碗、盘、花纹砖等;此外还有铜镜、簪、铁制工具、网坠、1海蚌、海螺壳等以及开元通宝、元丰通宝、绍圣元宝等,获得各类文物、标本1000多件。

    学术价值及发掘意义   
    这次发掘是为了配合厦门环东海域大道的建设而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从发掘结果看,这里是宋代闽南人聚居的完整村落遗存,揭示了沿海居民生产生活状况及文化面貌,这是厦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是我国沿海地区宋代考古的一次重要的发现。

    福建南部的厦门、泉州、漳州及所辖的县市约2.5万平方公里的地域称为“闽南”地区,晋唐时期汉人南迁,在与当地的闽越人接触融合之后,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闽南文化随闽南人的迁入和郑成功驱荷复台传入台湾、金门、澎湖,形成闽台文化圈,建筑是闽南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闽南文化形成于宋代,但宋代建筑却没有保存下来,闽南建筑最早的形式一直不得而知。

&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