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金塔首次发现齐家文化遗
秦俑馆首次发布最新发掘
埃及绿洲首次发现罗马风
我国首次发现单爪龙类恐
“何家村珍宝”40年来首
宁夏首次发现宋代长城
我国首次发现仰韶时期陶
科学家首次复原火鸡般大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曹操
吉林考古首次发现辽代行
最新热门    
 
广西首次发现汉代石棺墓 棺壁全用页岩片石拼砌

时间:2010-5-29 10:48:29  来源:不详


石棺墓的棺壁全用页岩片石拼砌而成

 

    地处广西最西端的百色西林县是历史文化的“富矿”。记者25日从该县获悉,在最近的一次文化遗址考察中,西林县又有突破性发现:一座石棺墓在当地八达镇被发掘。据介绍,这种葬式类型的石棺墓在广西还是首次发现。

    专家考察意外发现石棺墓

    西林有近四千年的历史,秦属句町王国,东晋十六国及南朝时期置西平县,北朝至隋属南宁州,唐属黔中道(今贵州)黔州所领,清康熙四年(1665年)得名“西林县”沿称至今。

    西林县发现的石棺墓位于该县八达镇土黄村从勒屯卜盆坡,这里有一处古句町祭祀坑遗址。今年4月下旬,为了考察句町祭祀坑遗址,该县专门组织了一批文化界专家到此进行田野考察。专家们在祭祀坑遗址作业时,意外地发现这座石棺墓。

    这一发现尚属广西首次

    石棺墓长1.99米、头宽48.2厘米、脚宽34.4厘米、深39.8厘米。棺体呈长方形,棺壁全用页岩片石拼砌而成,形状古朴而奇特。

    棺中没有发现遗骨和陪葬物,因此难以判断其年代。但石棺的石料与右江流域广泛出土的祭祀用石铲的石料相同,都是容易破碎的页岩。由于遗址附近地域没有发现页岩,所以专家估计石料是从远处运来。

    据自治区博物馆原馆长蒋廷瑜介绍,我国汉代和汉代以前,这样类型的石棺墓在四川西部地区非常流行,棺用石块垒砌或用石板叠架,是古代用石棺为葬具的墓葬形式,又称石棺葬。在广西,之前发现过的一些石头材料做成的棺材,但都不是考古定义上的石棺墓,因此这次发现的石棺墓在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