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澳I号完成八舱位测绘
南澳Ⅰ号:7月前将被清空
南澳I号出水锡壶可为“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古
金戒指出水 南澳Ⅰ号可
2009年秦俑一号坑第三次
南澳Ⅰ号考古进入古船内
南澳I号出水八吊篮文物
南澳1号发掘进入古船内
南澳I号发掘进入古船内
最新热门    
 
南澳一号为大明年造

时间:2010-6-4 9:46:37  来源:不详

 

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水下绘图。

 

    “南澳Ⅰ号”作为明朝古船的身份得到了文字证明。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文物局获悉,“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取得新进展,隐没在海底淤泥下的古船此前无法知悉其真面目,但现在,考古队员已完成了“南澳Ⅰ号”八个舱位平面图的绘制工作。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继续进行,还原这艘古船船体结构与大致面貌的时间已不再遥远。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近段时间出水的文物中,有瓷器底款明确写着“大明年造”字样,这使“南澳Ⅰ号”古船的身份更为确认。

    发掘成果

    据介绍,10天左右里,“南澳Ⅰ号”共出水文物564件,器型以盘、碗、杯、碟、罐、钵、瓶、盒、铜板等为主。其中青花盘256件,碗169件,青花瓷罐96件,钵13件,瓶1件,盒4件,杯8件,碟4件,黑釉陶罐2件,堆塑龙纹罐3件,铜钱2枚,铜板3块,棋子2枚,方形铁棒1根。在出水的文物中,有题字或款式器物111件。

    发掘进程

    古船不支撑有坍塌危险

    省文物局通报,“南澳Ⅰ号”水下考古继续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这一阶段,考古队员在水下的工作主要有测量绘图、基线整理、隔舱板支撑、抽泥冲泥、水下摄影、文物发掘、出水文物保护等方面。

    还原船体结构和大致面貌,是此次水下考古发掘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介绍,目前,考古队员水下绘图除继续绘制一号舱、二号舱外,还沿着基线逐步绘制沉船平面图,目前已经完成了八个舱位的平面图。古船装载货物的舱位是用隔舱板隔开的,经测量,各舱位隔舱板间隔约80~85厘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