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2010年西沙群岛水下考古
会飞的恐龙化石出土 95
优周岗遗址2010春季发掘
韩发现保存500年女木乃
2009年秦俑一号坑第三次
湖北京山发现一处5000平
明代沉船“南澳Ⅰ号”出
共发现盐业遗址700余处
四川新津发现4000年前袖
新疆库车又发现一座古墓
最新热门    
 
2009年度秦始皇帝陵园考古勘探取得重要收获

时间:2010-6-8 11:31:08  来源:不详

    2009年度,为配合“秦始皇帝陵国家遗址公园”、“秦陵博物院”工程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秦始皇帝陵园范围内相关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以期摸清建设区域内地下文物遗迹的分布、范围、埋深、文化内涵等,从而为秦始皇陵考古研究提供全面准确的基础资料,同时也为工程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

   此次秦始皇帝陵园勘探区域主要位于陵园南部内外城垣之间(简称南区)、陵园北部内外城垣之间(简称北区)和西部内外城垣之间(简称西区),全年完成上述区域基础勘探面积约90万平方米,取得了重要收获。其中,南区勘探发现1座陪葬坑及多座晚期墓葬,西区勘探发现1座陪葬坑,北区勘探中发现了大量建筑遗址和较晚时期墓葬及土坑,同时对内城北墙上2座门址的勘探也有新的收获,尤为重要的是,勘探发现了陵园外城垣北门遗址,理清了学术界有关秦陵是否存在北门的争论。

    一直以来,秦始皇陵南内外城垣之间区域是最难勘探的区域,该区域内地层坚硬复杂,地表下普遍存在南部骊山山洪多次冲积形成的较厚的砂石层及古今多次形成的扰土堆积,地层分别为耕土层、扰土层、冲积沙土层、黑褐色冲积土层等。此次钻探中在陵园西南角区域发现墓葬23座(其中晚期古墓葬5座,近现代墓18座),长方形陪葬坑1座(编号为K0901),都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K0901,位于秦始皇帝陵园外城西墙向东248米,外城南墙向北106.7米处,平面呈东西向长方形,东西长8米、南北宽6米、深5.2米,开口位于现地表下2.2米。初步勘探发现该坑底部包含有较多的朽木及红烧土等,有些地方还发现有空洞,有的空洞顶部出现于地表下3米处。该坑大部分区域上层堆积有较厚的后期沙石扰层。初步判断该坑是与秦始皇帝陵园相关的陪葬坑遗存。

    西内外城垣之间地层堆积为耕土层、扰土层、冲击砂石层、冲积土层、砂石层、冲积土层、黄生土层。勘探发现陪葬坑1座(编号为K0902),位于内城西南角一线向北115米,内城西墙向西35.5米处。该坑南北长34、东西宽7.6~10米,开口距地表1~2米,底距地表5.4~5.6米。坑内东、西、北三侧筑有夯土二层台,夯土二层台宽0.8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