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埃及水下考古发掘有望揭
南澳一号出水整件文物8
新疆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
2010年西沙群岛水下考古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古
中国水下考古队到平潭开
浙江省舟山市水下考古发
西沙群岛发现大量水下文
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
中国考古专家将赴肯尼亚
最新热门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基地落户宁波 合而共建大创举

时间:2010-7-31 11:00:14  来源:不详

 

    昨天,宁波文物界可谓是两喜临门——一是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在宁波正式设立全国首个区域性保护基地;二是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奠基,这也是国内首个大型港口博物馆。

    宁波基地和博物馆将合而共建,选址北仑春晓,投资超过3亿元。昨天来出席奠基仪式有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等。

    刘曙光说,这种合而共建的模式是一大创举,为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其他基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基地具有保护、发掘、修复等多种功能

    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是2009年9月成立的“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第一个正式挂牌的区域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基地建成后具有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水下考古发掘、出水文物修复、水下文物展示、科研人员培训和课题研究等功能,游客还可以身临水下考古船,体验水下考古的感觉。

    来参加奠基仪式的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关强,对基地寄予厚望:“如果宁波(基地)能够在东海水下发现反映我国海洋文明史、海上交通开拓史的更多历史文物,就可以为当今东方大港走向国际、重写‘海丝’辉煌提供历史支撑。”

    如此重任为何交给宁波?刘曙光说,宁波参与了近10年国内几乎所有的重大水下考古项目,人才储备与业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还总结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水下文物普查的经验方法。

    合而共建模式是一大创举

    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是国内第一个以港口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3年后建成,目标成为北仑区乃至宁波市的地标性建筑。据介绍,博物馆还将收藏全球重要港口城市的城市标识物,作为港口文化节的永久性常驻地。

    与传统博物馆不同,宁波港口博物馆以互动体验为主。参观者可以体验如何驾驶货船驶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