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阿富汗考古学家在首都发
湖南发现古代石像群
张夺村考古发掘结束 邢
河北临漳县发现北朝窑址
河南新郑发现春秋战国古
邢台张夺考古重大突破 
内蒙古元上都遗址发现了
成绵高速发现古墓 延续
二○○九赤峰市巴林右旗
重庆发现主城区规模最大
最新热门    
 
韩国发现距今7000年前橹

时间:2010-8-21 11:08:57  来源:不详

 

     据外媒报道,韩国日前发现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人划船所用的“橹”。韩国考古专家称,将研究中国出土的船桨,以确认哪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

    韩国《中央日报》消息,韩国“国立金海博物馆”17日称,日前在对飞凤里贝塚进行第二次挖掘时发现了一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约为公元前5000年以前的“橹”。

    报道称,该“橹”全长181厘米,手柄长66厘米,划水的蹼板长115厘米,保存几近完整。手柄和划蹼的最大宽度分别达4.5厘米和9厘米。其特征是两端的尽头处都很尖。“橹”是用来划水使船前进的工具,分为两类,一类是是单纯靠手的力量操作的(paddle);另一类是能够固定到船舷上摇的(oar)。而据推测,此次发掘出的属于后者(oar)。

    报道中称,有很多证据都能证明,当时的人们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使用船只了。岩刻画上勾画的捕鲸场面、贝塚中出土的鲸骨、暗示曾与日本有过贸易的黑曜石等都能证明这一点。其中,在对飞凤里贝塚进行首次挖掘时出土的木船最能说明问题。当时出土的木船是将松树挖空做成的丸木舟。由于船和橹都是用木材制成的,因此年代越是久远,其原貌越是难以保存。但由于飞凤里遗址是在海底上升变成陆地的过程中形成的湿地,因此在粘土层中,遗迹能够被保存得相对完好。博物馆方面表示,“这是揭示韩半岛使用船和橹起源的重要资料,期待以后的进一步调查会带来更多的资料”。

    另据《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船桨距今8000多年,2005年出土于中国浙江。韩国考古学家称,将研究中国出土的船桨,以确认哪个是世界上最古老的。

 

(责任编辑:孙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