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许昌人遗址发现一万
河南许昌人遗址区外发现
河南郏县考古发掘工作结
河南新郑发现春秋战国古
潞王朱翊镠的次妃墓园将
河南博爱发现东汉中期墓
河南:曹操高陵考古发掘
河南发现三国大将曹休墓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河南安阳韩琦墓发掘
最新热门    
 
河南南阳方城建筑工地惊现55座大型古代墓葬

时间:2010-11-26 11:57:13  来源:不详


    近日,在方城县城关镇西关社区一建筑工地,考古人员发现了55座战国至汉代大型墓葬,目前已出土文物200余件。

  
    该墓葬群地处方城县城西关一南北延伸的土岗上。在该处施工的方城县房管局惠民小区廉租房工程地基开挖过程中,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数十座墓葬。

  
    11月下旬,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报批国家文物局后,在方城县文化局的配合下,对这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发掘了35座墓葬。

  
    在已发掘的墓葬中,以小型竖穴土坑墓为主,出土有陶器、铜器、铁器等器物。陶器主要有陶鼎、陶壶、陶豆、陶罐、陶钵等,铜器主要有铜带钩、铜铺首衔环、铜饰件、铜钱等,铁器主要有铁釜、铁锛等。

  
    据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李长周介绍,在出土的文物中,比较珍贵的是铜鎏金铺首衔环。而在方城出土的汉画像石中,有许多铺首衔环图案。现代有些大门上的兽图衔环,可能就是汉代延续下来的。

  
    考古人员分析推断,从已发掘的墓葬形制和出土的器物来看,该墓葬群应为战国至汉代墓葬群。墓葬级别较低,估计是平民或地主。另据悉,前些年,在该墓葬群北一公里的许平南高速公路建设中,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在公路所经的土岗上发掘出一批战国至汉代的墓葬;而在该墓葬群西侧的红星学校建设中,也曾发现战国墓葬的一组玉器。由此推测,该土岗可能是一处古代聚落遗址的墓葬区。
  

    该墓葬群的发现,对研究方城当时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丧葬习俗等提供了比较珍贵的实物资料。目前,其余墓葬仍在进一步发掘中。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