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周早期印纹陶礼器窑址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
浙江省长兴县南符小山土
浙江省中日恐龙专家联合
浙江省舟山市水下考古陆
浙江省处州府城墙行春门
浙江省龙游县发现9000年
浙江省台州路桥灵山遗址
浙江省乐清市抢救性发掘
浙江温岭市抢救性整理南
最新热门    
 
浙江富阳发现造纸作坊遗址

时间:2010-12-13 12:14:18  来源:不详

    经过近半年的考古发掘,一座大型宋代造纸作坊遗址在富阳高桥镇泗州村露出全貌。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认定,富阳泗洲宋代造纸作坊遗址是中国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工艺流程最完整的造纸作坊遗址。

    这个古代造纸作坊遗址占地约22000平方米,已出土文物标本近3万件,其中,出土的方砖上有“大中祥符二年九月二日记”铭文,这种在作坊中刻字记事的做法十分罕见,它清楚地表明该造纸作坊最迟在北宋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即公元1009年)就已存在,距今1000年,比此前发现的江西高安明代造纸作坊遗迹至少早359年。因此,专家组认定,它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古造纸作坊遗址。

    整个造纸作坊遗址区以一条东西向的水渠为界,水渠以北主要为晒场,以南则集中了造纸工艺的主要流程,有浸泡原料的腌塘、蒸煮原料的皮镬、漂洗池、抄纸房和焙纸房等,整个造纸工艺流程保存相对完整,基本上反映了从沤料到制浆、抄纸的造纸工艺流程,可以与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等文献资料相互印证,为研究宋代中国南方先进的造纸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宋代方砖。(骆晓飞 摄)

 

 

出土文物。(徐顺发 摄)

 

    据参与发掘工作的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唐俊杰介绍,一般的手工作坊出土的文物都比较简陋粗糙,但富阳泗洲造纸作坊遗址不一样。里面有景德镇窑烧制的青白瓷,有仿定窑的镶扣白瓷碗,古时用来斗茶的黑釉盏,还有墨书书写的“库司”。此外,从纸浆遗存来看,原料细腻,表明这是用来造高档纸的,而且遗址面积较大,种种迹象表明该造纸作坊遗址与官府有关,可能是专供官府或皇家用纸的专门造纸作坊。

    专家组认为,富阳泗州宋代造纸遗址的发现,是对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的一个实证,也是对富阳传统造纸工艺的一个实证。2006年5月,富阳竹纸制作技艺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