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发
陕西省洛川县出土汉代骨
陕西通过秦始皇陵保护规
陕西尚家岭秦汉建筑遗址
陕西西安元代刘黑马家族
陕西蓝田五里头北宋吕氏
陕西韩城盘乐村宋代壁画
陕西西安东长安街唐代石
陕西富县广家寨寺院遗址
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
最新热门    
 
陕西咸阳战国秦墓发现液体遗存

时间:2010-12-15 12:13: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2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近日在西安清理一座战国秦墓小龛过程中,发现了一件青铜鼎,内有半鼎汤,汤内还浸有数根骨头。据悉,“骨头汤”已保存了2400多年,这个发现在中国考古界尚属首次。

 
 
    昨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透露,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在西安清理一座战国秦墓小龛过程中,发现了一件青铜鼎,

    内有半鼎汤,汤内还浸有数根骨头。这个发现在我国考古界尚属首次。

    与“骨头汤”一起出土的是,疑似“酒”的神秘液体,虽然早已气味全无,却珍贵异常。据悉,“骨头汤”和神秘液体已保存了2400多年。

    秦墓出土神秘液体

    11月25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在西安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工地清理一座战国秦墓时,出土了铜锺、铜鼎两件青铜器,器物内分别盛有疑似“酒”的液体和“骨头汤”。

    这座战国秦墓规模不太大。咸阳机场考古队队长、副研究员刘呆运说,在这座竖穴土坑墓的小龛里,他们发现了3件陪葬器物,一件为铜锺,高35.2厘米、腹径22.5厘米、底径14.2厘米;一件为铜鼎,高20厘米、腹径24.5厘米。还有一件是漆器,木质已腐朽,只剩下漆器的铜底座和小盖子。他们在搬运铜锺和铜鼎时,感觉里面有液体。

    骨头汤是首次发现

    考古人员将器物运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打开后发现铜锺内有二分之一容积的液体,液体微浊,无味,半透明,隐约见器底,锺底有一个残碎的小陶器。考古专家说,锺是古代一种酒器。他们推测,这些液体可能是当时的“佳酿”,里面的小陶器可能是打碎的小碗,推测是故意打碎放进去的,以方便墓主人“饮酒”。初步估计,铜锺内的液体约有1000毫升。

    打开铜鼎盖,发现鼎内有半鼎汤,汤内浸有数根骨头。汤色浑浊,汤表漂浮铜鼎脱落的绿斑锈,鼎内骨头由于绿锈浸渍,部分已变为绿色,骨头物种目前尚无定论,有待于进一步的实验室研究。由于封闭较好,“骨头汤”已保存了2400多年。

    刘呆运说,目前只知道鼎是古代礼器中的食器,用来煮肉盛肉的,这次考古发现证实了这一点。骨头汤的发现在我国考古界尚属首次。考古人员将提取铜锺中的“酒”和铜鼎中的“骨头汤”,对其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做进一步的研究。

    此前几天,考古人员在这座墓旁的另一座战国秦墓里也发现了相同大小的铜锺、铜鼎、漆器,还有一头牛的左半边骨头。遗憾的是,铜锺的盖子有破损,里面仅残留少量液体;铜鼎残破严重,还未清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