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西安南郊凤栖原西汉
陕西咸阳国际机场遗址发
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发掘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佛
陕西省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陕西眉县发现2000多年前
湖南洪江黔城发现西汉古
陕西省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走马楼西汉简牍洗净尘埃
陕西全面调查长城资源 
最新热门    
 
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

时间:2010-4-9 11:12:00  来源:不详



    西汉帝陵考古工作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西汉帝陵考古工作方案>的批复》(文物保函【2006】1087号)于2006年9月开始实施的大遗址考古项目。

    四年多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汉陵考古队汲取了汉景帝阳陵田野考古的经验与教训,采取“全方位调查、大面积普探、重点地区详探、关键部位试掘、高精度测绘及资料数据化”的工作思路,田野工作與資料整理齊頭并進,取得了較大成果。

    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汉武帝茂陵、“周陵”、汉平帝康陵、汉元帝渭陵的考古调查与勘探,以及茂陵2号建筑遗址的(部分)发掘工作。汉惠帝安陵、汉哀帝义陵的考古调查与勘探進入尾聲,茂陵帝陵南侧外藏坑的发掘工作正在进行。

    1、汉武帝茂陵

    茂陵是西汉第五代皇帝汉武帝的陵园,位于今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策村南。2006年9月至2007年12月对其展开了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调查面积50平方公里,勘探面积达15平方公里,探明了茂陵陵园、茂陵邑遗址、陪葬墓、修陵人墓地等。目前,茂陵外藏坑的发掘工作正在进行。

    茂陵陵园东西2086米,南北1393米,略呈西南-东北走向。其东、西两侧与汉武帝陵园东、西门址对应处有门阙遗址,南、北墙相对处因遭破坏,情况不明。园墙宽2.5~3.5米。墙外有围沟,沟宽3~4米,深2.8~3.5米,二者间距3.2~4米。

    汉武帝陵园位于茂陵陵园中心偏南位置,四周有夯筑垣墙,长430米左右,墙宽3.5~6.3米,残高3.5米。四墙距封土80余米,园墙中段各有阙门,四角有角阙建筑。陵园正中为封土,外形为“覆斗状”,现高48.5米,底边约240米,顶边40米左右。墓葬形制为“亞”字形,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