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发掘
陕西富县出土300余件佛
陕西省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陕西眉县发现2000多年前
陕西省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陕西全面调查长城资源 
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
陕西高陵县发现4千年前
陕西户县发现战国至秦汉
陕西华阴发现秦人墓葬
最新热门    
 
陕西咸阳国际机场遗址发掘

时间:2010-4-8 11:53:07  来源:不详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征地区域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底张镇和周陵镇,分布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南侧、西侧和东侧,占地面积约8000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6月开始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征地区域进行文物勘探,截止2009年4月,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征地区域内已发现古代墓葬443座、灰坑179座、窑址32座,其它遗迹18处。总计古代文化遗迹672处。

    443座古墓葬中,特大型墓葬1座,5个天井带围沟的墓葬9座;5个天井的唐墓10座;3~4个天井的唐墓12座;大型十六国墓3座;中型汉-南北朝墓94座;小型汉、北朝、唐墓316座。灰坑、窑址、踩踏路面等其他遗迹共计约240处。

    截至目前,发掘完成墓葬259座,陶窑19座,灰坑46个,出土文物3082件。

    考古发掘的古墓葬共259座,其中汉代墓葬80座、西晋墓葬8座、十六国时期墓葬16座、北魏墓葬8座,北周墓葬29座、隋墓2座、唐代墓葬55座、宋元明清时期墓葬21座,时代不明确的墓葬40座,陶窑19座。重要发现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十六国墓葬

    十六国墓葬目前共发现16座,均为斜坡墓道土洞墓。墓道多带二层台或三层台,且台阶从墓道口向墓室方向逐渐向下延伸。墓室有单室、单室带侧室、前后室、前后室带左右侧室几种。出土文物以陶器为主,个别出土有瓷器、漆器、铁器等。陶器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器物为造型不成比例的带甲武士俑、男立俑、牛拉车、七枝或九枝陶灯、色彩艳丽女侍俑、制作精美的鞍马、造型别致的陶灶几类。
M13为中型墓葬的代表,该墓系斜坡墓道单室带侧室土洞墓。水平总长25.55米,墓底距地表深9.1米。其由墓道、甬道、主室、南侧室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