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扬州宋夹城北门遗址有望
扬州发现古遗址已出土大
扬州考古出土唐三彩 及
扬州惊现古遗址已出土大
观今:扬州湾头古街私搭
扬州沈家山发现宋墓 出
扬州西汉夫妻墓今日开棺
扬州西汉夫妻墓开棺 墓
扬州一水塘下挖出千年古
扬州发现三座古墓
最新热门    
 
扬州佳家花园考古工地发现晚唐五代木俑

时间:2011-03-01 10:08:31  来源:不详

    近日,佳家花园二期建筑工地不断发现汉、唐、宋时期的墓葬。今天上午,该工地再次传来消息,考古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座晚唐五代的墓葬,出土了木俑、铜钱等随葬品。不过可惜的是,墓穴中的棺材早已不见踪影,仅剩棺材底座——须弥座。然而非常奇怪的是,在距离此墓不远处也发现了一个同时期的木俑,只不过在“身材”方面较胖些。

    可惜:墓葬被盗只剩须弥座

    下午1时,当记者赶至现场时,考古人员正在小心地清理着墓穴中的泥土。从清理出的现场来看,该墓葬长约3米,墓穴中的棺材已不见踪影,仅剩棺材底座,结构虽简易却精致考究。不过,棺木底座的外型非常奇特,头部大,足部小,呈梯形。经测量,头部比足部长出了近20公分。考古人员表示,由于墓葬被盗墓贼光顾,棺材和陪葬品几乎荡然无存。

    在清理须弥座时,考古人员在棺材底座四角还各发现一个高约40公分的木俑以及部分铜钱。记者仔细端详木俑发现,其中一个保存较为完整的木佣,头部上方隆起两坨椭长圆状,酷似两只耸立的耳朵,再一细瞧,原来是一位古代仕女木俑,只见脸部修长饱满,头部以下连为一个笔直的整体,长裙端庄,上面的褶皱生动自然,整体造型大气而不失活泼。

    “这是一座晚唐五代时期的墓葬,可惜的是早期被盗过。”考古人员表示,由于年代久远,木俑腐蚀受损严重,古人有‘侍死如生’的风俗观念,木俑的出现很可能是为还原墓主人生前生活场景所留下的遗迹。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木俑装好并带至考古队做进一步清理研究,以期从中获取珍贵的历史信息。

    惊喜:同时期木俑做工精致

 

    下午,考古人员还在距离此墓不远处发现了一个同时期的木俑,该木俑雕刻非常精美,木俑五官清晰,头戴纱帽,雕刻精致,连鼻孔等细节处都刻画得栩栩如生,而且木俑的脸部和身体施以朱漆,且“身材”较胖些,围观群众看后啧啧称赞。

    据悉,俑最初是指古代墓中随葬用的偶人,后来其外延有所扩大。其主要作用是为了“侍死如生”,使死者能在冥世继续如生前一样生活,因此它是当时社会面貌的真实写照,在东周至宋代约1500年的漫长历史时期中一直很盛行。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代墓葬经常有木俑这样的随葬品。

    同时期的陪葬木俑为何风格迥异?难道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