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元氏县考古掘出40眼
共发现盐业遗址700余处
蚌埠禹墟遗址第4次考古
考古专家认为长宁东汉古
浙江省舟山市水下考古发
陕西西汉帝陵考古调查及
考古学家挖掘出古埃及神
考古学者将筛选高陵内骨
江苏省宿迁市区考古工地
揭秘死亡罗布泊:考古发
最新热门    
 
扬州考古出土唐三彩 及最高等级鸱尾

时间:2009-12-31 11:49:54  来源:不详

 

    原邗江县政府考古发掘现场,“龙头”和唐三彩相继重见天日,再次见证了唐代扬州是对外贸易港口之一。
 
    29号,经过数十名工人每天坚持工作,探方里已呈现宋代高低不平的地层,还有不少灰坑,从灰坑里发现了不少瓷片和陶片,根据器形推断,这些都是当时人们生活用品的碎片。在其中一个1米多深的灰坑里,除发现瓷片和陶片,还发现里面“藏”着一个保存比较完好的龙头模样的建筑装饰品,和猪头差不多大,材质为灰陶。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出土了唐三彩,唐三彩表面有鲜艳的黄色、蓝色及白色搭配的图案,虽然已经破碎仅剩底部,但根据器形推断可能是一个壶。工人小心翼翼在附近搜集着,希望能够找到其他碎片,复原该唐三彩。
 
    据悉,扬州并不是唐三彩的产地,但却是唐三彩集聚处。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久海介绍,上世纪70年代,就曾经在此处出土了唐三彩双鱼瓶,是国宝级文物,现在南京博物院珍藏。李久海告诉记者,因为大运河的开通,唐代扬州水运非常发达,是对外商品交易集散地、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当时从内陆将精品运到海外,先运到扬州,再从扬州转运,尤其是陶瓷器具,一旦碰碎了,碎片就留在了扬州,因此扬州地层里会出土包括唐三彩在内的精美瓷片。
 
    针对出土的“龙头”,李久海表示,这也叫鸱尾,在等级森严的帝王时期,常用于宫殿、寺庙一类的建筑,是中轴线建筑最常采用的形式。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造型,而龙的造型是最高等级。虽然唐代扬州寺庙很多,但史料中并没有记载此处有寺庙。如果有集中发现,历史上这里就有可能有宫殿、寺庙,如果只是偶然发现,就有可能是其他地方的宫殿破坏后,搬到这里来的。至于该“龙头”到底来自什么地方,还需进一步考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