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白水下河西村仰韶文
蓝田发现高级汉代大墓 
陕西咸阳战国青铜鼎发现
陕西发现北宋彩绘砖雕墓
陕西眉县尧上遗址:为秦
陕西汉武帝茂陵两座陪葬
古代家族墓园的千年沉浮
陕西老牛坡遗址发掘简介
陕西:西安发现一座明代
陕西白水河流域考古获重
最新热门    
 
陕西蓝田新街新石器时代遗址

时间:2011-04-03 12:52:59  来源:不详

 


    蓝田新街遗址位于蓝田县华胥镇卞家寨村西南,在西安市灞桥区燎原村东北。地理坐标为N34°15′04″,E109°09′15″,海拔488±3米。遗址坐落于灞河东岸二级台塬之上,东西长约600米,南北宽约500米,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遗址西南与白鹿原隔灞河相望,距今灞河河道约100米,高于今灞河河床约30~40米。遗址西南距华胥镇约3公里,距泄湖遗址约12公里,距蓝田县城约20公里。遗址西北部有一条近东西方向的沙河沟,沟北即为著名的老牛坡遗址。遗址的西北方向还有著名的西安半坡遗址,两地相距约10多公里。

    新街遗址1957年被中国科学院的考古人员首次调查发现,1992年被蓝田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保单位。

    2009年,西安—商洛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该公路选址涉及西安老牛坡,蓝田华胥镇新街、孟家岩、兀家岩,蓝田泄湖,蓝田玉山等多处古文化遗址,为了做好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门组建了西商高速公路考古队,负责公路沿线(除老牛坡遗址外)的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工作。经报请国家文物局获准,发掘证照为考执字(2010)第200号。

    西商高速公路在新街遗址中部呈东南—西北向穿过,路基经过遗址部分长约200米、宽约90米、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2009年8月~2010年6月,西商高速公路考古队对蓝田新街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共布10×10米探方64个,实际发掘面积共计约6000平方米(部分探方未打隔梁)。通过发掘,了解到该遗址的文化内涵主要为仰韶时代晚期和龙山时代早期。共发现上述时期的房址3座、陶窑9座、窖穴(灰坑)400个、灰沟33条、马骨坑1座,同时出土了大量的生产工具、日用陶器以及装饰品等文物。

    仰韶晚期的F1为近东西向长方形地面建筑,被H52等仰韶晚期灰坑打破。房址东、西、北三面墙基槽保存较好,基槽宽40—60厘米,深40多厘米,基槽内有排列有序的柱洞,推测当时墙体应系木骨草拌泥结构。该房址的原始居住面已遭破坏,室内长9.8米、宽8米,总面积近80平方米。房址的东、西两侧有门。房址附近发现有大量红烧土堆积,其中有不少墙皮,因此推测该房址应当因火烧而毁。

    F2为长方形地面建筑(房址西部因故未能发掘),东南部被龙山早期H89打破。该房址室内有5层红烧土居住硬面,居住面下有8层垫基土,垫基土总厚约0.5米。房址中央有一椭圆形灶圈,直径40—50厘米,灶内出土有仰韶晚期尖底瓶残片等。值得注意的是,该房址的居住面、灶址和垫基土层整体呈30°倾斜,即西北方向严重翘起(经解剖了解,可排除自然沉降因素),再联系该遗址所发现的“沙脉”、地层断裂错位以及窖穴大块崩塌等迹象,因此我们推测在当时(仰韶晚期)很可能发生过一次较强烈的地震。

    F3为一圆角方形地面建筑,四面墙基槽保存完整。墙基槽宽65—110、深60—80厘米,经解剖发现基槽内有柱洞,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