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新郑望京楼夏商时期
河南淅川盆窑遗址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河南商丘出土明代古墓 
河南登封西施旧石器时代
河南栾川蝙蝠洞旧石器洞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河南瓦店发现大型环壕聚
湖南新邵发现大规模宋元
中原腹地首次发现石叶工
最新热门    
 
河南新郑东周华阳故城遗址

时间:2011-04-18 13:26:48  来源:不详

 

    华阳故城位于河南省新郑市郭店镇华阳寨村东北,198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郑新快速通道经华阳古城西墙外侧通过,2010年4月至11月中旬,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工程建设中对该城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发掘面积2500平方米,发现古城周围环绕护城河、防御墙、城壕等重要遗迹。此外还对华阳故城及周围环境进行了考古调查,发现城南有丰富的商代二里岗期、龙山文化遗存,城东及东北部为西周时期遗存,城壕上层还出土有仰韶时期遗物。这些重要收获,不仅填补了华阳故城遗址以往无新石器文化及商周时期文化遗存的空白,并且对研究商周时期华族华国历史及古代战争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该城方向10°,为一处战国时期城址,坐北朝南,东南部向外凸出,城西南部内凹,平面呈束腰式曲折长方形。城墙南北长660~750米,东西宽570~630米,周长约3公里。北城墙、东城墙、西城墙保存较好,南城墙西段被村庄占压破坏较甚,但地下城基尚保存较好。北城墙基宽15~30米,城墙高6~8米。城墙及其四角共筑有10个向外凸出的马面高台,用于守城和瞭望。北墙、西墙、东墙之马面保存较完整。各面城墙中间的缺口,我们作了重点考察和勘探工作,北缺口、南缺口、西缺口均有古代的道路连接,应为城门,东缺口因为长期冲刷较甚,地面已为深沟或凹地,是否为城门尚需继续工作。西、南两个城门的右侧有前伸的马面、左侧有城墙作环护,北城门右侧有前凸遗迹、左侧有马面拱卫,对城门安全防护极为重视,具有明显的军事防守作用。

    另外,对该城的东北角、东城缺口南侧的城墙及西墙局部进行了解剖,了解了该城的建造情况。其方法是,先平整墙基的地面,挖制基槽,基槽呈上宽下窄的梯形,然后夯土筑基,墙基夯出地面后墙体加宽。夯土为浅黄灰色花土,含沙量大,土质因夯打而非常坚硬、致密,夯层厚7~10厘米。夯窝大小不均,分为两种,首先采用圜底夯,此种夯窝大小、深浅不一,一般为6~13厘米,深2~5厘米,圜底夯上部铺垫薄土,再用圆形平底夯夯打平实,夯窝径为5~6厘米,深0.1~0.2厘米,使其结合为一层,并且更加坚实,然后再用铁铲之类的锐利工具将夯层表面打毛使上下层咬合的更牢实坚固 。

    城壕(G2)居于城墙和马面的外侧,倒梯形状,口宽4米、底宽0.6~0.9米、深4.25米,壁斜收,挖制规整。这条城壕被1米的生土隔梁分为若干段。据发掘情况分析,城壕内堆积三层,上层含有烧土块、石块等。烧土块多呈长方形,以细泥、砂石粉的羼和物为坯料,模制夯砸而成。这些烧土地层分布于护城河内侧区域,可能是城内大型窑炉遭到战争破坏后的废弃物。城壕中层为五花土,有较多的箭簇、箭杆,可能是一次战争的遗物。发掘长度22米,勘探长度110米。

    护城河发掘长度27米,宽21.2米,深5.7米,河沿内侧高于外侧,壁面陡直光滑,底部平缓且有一道沟槽。护城河外侧面出土有较多的箭镞、箭杆。通过勘探,护城河距城墙及马面25~40米环绕一周。

    防御墙建于护城河内沿岸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