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东博罗曾屋岭春秋时期
广东增城浮扶岭西周—春
广东南澳Ⅰ号明代沉船发
南京发现南唐“第三陵”
广东五华西汉长乐台启动
重庆发现南宋衙署遗址 
广东乳源发现唐宋墓葬群
广东省西樵山千年峭壁原
漳浦海域发现南宋古沉船
广东汕头“南澳Ⅰ号”古
最新热门    
 
广东现南汉“乾亨重宝”铅钱 历经千年仍完好

时间:2011-04-23 11: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阳春市博物馆20日向中新社记者证实,一批在深土中埋藏了1000多年、整体完好无缺的南汉时期“乾亨重宝”铅钱,最近在阳春石望镇的铁屎迳自然村出土。

  据石望镇官员闲先生介绍,这批铅钱是铁屎迳村村民在村侧用钩机开挖一口旱水塘的过程中,从纵深1米的黑土处挖出的。据估计,这批南汉“乾亨重宝”铅钱大约有100多斤,且文字清晰、质地柔软。

  位于阳春市石望镇铁屎迳村的冶炼遗址,之前已由文博部门开挖过多次,但一直没有发现“乾亨重宝”铅钱。此次铅钱完整出土为研究中国货币制度和南汉王朝经济状况提供了重大的实质史料。阳春博物馆有关官员表示,将据此组织考古人员赴现场作进一步勘察调查。

  阳春铁屎迳自然村两面环山,村前与村中有铅锌矿冶炼过的铁渣,分布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早在1982年夏,当时的阳春县文物普查工作队在此发现和收集到28件残缺不全、制造南汉“乾亨重宝”的模具(即钱范)。后经广东省博物馆派员打探方发挖,又发现3件残缺的钱范。钱范为石质,上下合范,分阴文和阳文两种,每件有两钱模十个。

  “乾亨重宝”钱范在广东是首次发现,鉴于其重大的文物考古价值,省、市文博部门对其进行了馆藏。1989年6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铁屎迳”为古代冶炼遗址,将其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相关史料记载,南汉(917年-971年)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地方政权之一,位于现广东、广西两地及越南北部,“乾亨”是当时帝王的年号。刘龚(原名刘岩(微博))于公元911年在广州称帝,国号大越,年号乾化,917年改元“乾亨”,次年改国号为汉,史称南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