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元朱学学者古墓遭盗挖 
日本开挖二战神秘人骨遗
中日学者联手破解成都平
日本奈良县樱井市茶臼山
日本考古新发现可能成为
中日旧石器考古学者考察
韩国学者称:发现世界现
考古学者将筛选高陵内骨
考古学者将筛选高陵内骨
学者用病理解剖学看名画
最新热门    
 
日本学者:在河北响堂山石窟发现北朝石刻经

时间:2011-05-26 11:18:46  来源:不详

  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山石窟管理处25日透露,两位日本学者在此间考察时新发现一部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时期经刻。此经刻内容迄今在中国只发现两处。

  响堂山石窟属中国第一批国宝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峰峰矿区鼓山,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

  该管理处主任赵立春介绍说,日本学者北岛信一、田中二郎考察时,在北响堂刻经洞南侧大业洞南壁上部新发现石刻经一部,内容为“妙法莲华经观世音普门品第二十四品”。目前为止,该经文石刻仅在河南博爱县青天河水库被发现,为北魏[注: 简介 魏明元帝 北魏,北朝之一,继十六国分裂局面之后在中国北部重建统一的封建王朝。公元四世纪初,鲜卑族拓跋部在今山西北部、内蒙古等地,建立代国,后为前秦苻坚所灭。]永平二年(公元509年)所刻。两处石刻经内容一致。

  中新社记者在石刻洞看到,刻经题目清晰可见,内文由于磨损,经文已经模糊不清,需借助专业人士辨认才能诵读。石刻下部留有1平方米磨平壁面,专家认为此处为经文卷首所留。

  赵立春称,《妙法莲华经》是北朝时期经刻主要内容,作为经刻最集中的响堂山石窟却没有发现,学术界此前一直在寻找答案。此次发现为北朝石刻研究填补了空白,增添了新课题。

  据了解,《妙法莲华经》简称《法华经》,由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翻译,共计七卷二十八品,全文六万九千多字,收录于《大正藏》第9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