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省发现第三处旧石器
中日合作炉霍呷拉宗遗址
宁夏中卫发现旧石器晚期
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
甘肃庄浪徐家城旧石器时
湖北丹江库区蔡家渡果茶
浙江长兴合溪洞旧石器时
龙岩新发现多处古遗址 
现代人类祖先旧石器晚期
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发
最新热门    
 
中日旧石器考古学者考察河北泥河湾遗址

时间:2010-9-17 11:01:53  来源:不详


  近日,中、日部分旧石器考古学者齐聚张家口阳原县,共同考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泥河湾遗址群。参加本次考察活动的日本方面的旧石器考古学、地质学专家有:松藤和人、渡边满久、菊池强一、加藤真二、麻柄一志等,中国旧石器考古学、地质学专家有:山西省博物院石金鸣研究员、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谢飞研究员等。
  
  本次考察拟为“中日共同研究泥河湾盆地更新世中、晚期古环境以及旧石器时代遗址编年”做准备。中国泥河湾盆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尚缺少基于黄土—古土壤编年和火山灰层序编年的研究,从而显得年代学依据不够充分。侯家窑(许家窑)遗址是泥河湾盆地研究水平较高,14C、铀系和古地磁年代学数据最多的典范,但是,此处也是年代学数值偏差最大的遗址。而其它旧石器时代中、晚期遗址,或是年代数据较少,或是缺乏年代数据的支撑。根据泥河湾盆地的研究现状,以及日本在火山灰测年等方面的优势,由日本同志社大学文学部松藤和人教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谢飞研究员牵头,联合中日两国的相关专家,对泥河湾盆地更新世中、晚期古环境及相关遗址的编年进行研究。
  
  在近一周的考察活动中,专家们考察了小长梁、马圈沟、油坊、二道梁、板井子、侯家窑、和夭庄、籍箕滩、马鞍山、于家沟、西白马营等遗址。同时,专家们还考察了大同火山群,对大同火山喷发时,火山对泥河湾盆地的影响及通过火山灰研究泥河湾盆地旧石器遗址年代的方案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计划和构思。
  
  通过考察,专家们达成初步意向,拟报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后,即可对相关遗址进行取样、测定,开展研究。
  
  在本次考察活动中,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韩立森所长赴泥河湾盆地,与专家座谈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河北省文局  省文物研究所)

 

 

 

(责任编辑:孙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