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海宁小兜里良渚文化
浙江余杭玉架山良渚遗址
浙江余杭茅山良渚遗址发
浙江省安吉上马山发掘一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发现
浙江安吉县良朋镇上马山
浙江省龙游县新发现一起
浙江省海宁小兜里遗址第
浙江余杭玉架山发现良渚
浙江省舟山市双屿港水下
最新热门    
 
浙江长兴合溪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

时间:2010-3-12 14:45:27  来源:不详

 

 


    2007年10月—2010年1月,为配合长兴县合溪水库工程建设,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与长兴县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对位于长兴县小浦镇光耀村石头山的合溪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进行了配合性考古发掘,历时28个月。

    2007年6月7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长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的考古队在配合合溪水库建设发掘银锭岗旧石器时代遗址时,经调查发现了这处旧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该遗址所在为石灰岩的山体,东距县城约18公里,其北与煤山盆地边缘山脉相连,西南侧是向东蜿蜒注入太湖的合溪,与银锭岗旧石器时代遗址相距不足1公里。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当地村民兴办石矿,开山采石,大部分山体已无存,洞穴堆积也相应遭受破坏。

    经我们对石头山残留山体的调查,合溪洞遗址共发现5处地点出土第四纪遗物,其中2号地点的堆积已在开采石灰岩时遭全部破坏,现场留有大量被遗弃的洞穴堆积。经筛选,发现大量的第四纪动物化石、少量的石制品和骨制品。5号地点为裂隙堆积,只发现数件动物化石。

    我们重点发掘了该遗址的1、3、4号地点。这3处地点均为洞穴堆积,但也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堆积均位于洞穴的最里侧。其中3号地点的残留面积不足10平方米,堆积厚度140左右,为夹沙砾的黄褐色粘土层,出土有第四纪动物化石和一些石制品、骨制品。

     4号地点紧靠1号地点的北侧,可能是1号地点的支洞。残存堆积的范围仅有10平方米,可分上下两个文化层,上文化层堆积为黄褐色粘土层,含少量石灰岩角砾、石英砂岩和砂岩的砾石,出土标本有动物化石、少量石制品,并出有人牙化石。下文化层堆积为深黄褐色粘土层,石灰岩角砾、石英砂岩和砂岩的砾石比上层略多,出土标本有动物化石、部分石制品及少量骨制品。

&nb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